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汽开教育•我身边的好学校】做有温度的人文教育 办有内涵的卓越学校——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二实验学校

时间:2020-09-14 14:03 来源:
【字体: 打印

  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二实验学校,创建于2008年,是一所集中、小、幼一体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学校地处汽开区西部,占地面积45055平方米,建筑面积26047平方米。设有小学部教学楼2栋、中学部教学楼、科技楼、幼儿园、体育馆、标准塑胶操场,教育教学设施完备。现有86个教学班,教职工260余人,学生3600余人。 

  依据“人文教育”的总体目标,学校始终坚持“健康、阳光、笃学、思变”的办学理念,在学科课程和活动课程两大领域展开课程创新模式的研究与探索,效果显著。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教师教育学会课题研究先进单位、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实验基地、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等,学校的科技航模社团连年参赛获得国家、省市各级奖项,“人文教育”办学特色鲜明。 

 

 

 

  二实验的“人文教育”特色是学校基于对办学历史、现状和教育未来的全面思考之后的慎重选择。透过12年的建校历史,去触摸二实验“人文教育”的初心,感受“厚朴笃行”的脉搏跳动,体验“健康、阳光”的二实验学子的质朴与真诚。做有思想的教育人,办一所有温度、有内涵的学校。根据建校以来十二年的建校经验,二实验特色办学的关键因素归纳为:理念与共同价值观、课程改革、管理创新、条件与资源等方面的大胆改革与实践。做有温度的人文教育,办有内涵的卓越学校,是二实验教育人的不懈追求。 

 

  坚守信念——把学生发展放在“人文教育”的核心位置 

  一直以来,教育的核心问题有两个:为谁而教?怎样教?二实验办学坚守一个信念:为学生全面发展而教,主张把学生放在学校教育的正中央。 

  学校资源的配置将学生放在正中央。学校的布局设置、硬件建设、软件支撑等要从物质和精神的层面将“学生放在正中央”:大到操场的设置,小到楼梯的扶手、一盆花的摆放,都从学生视角去观察和体会,从学生感受去考虑和配置,努力创造条件,将教室、活动区建设成为学生最喜欢的地方;学生培养目标的凝练,走廊文化的布置,从设计到落实,始终把“把学生放在正中央”。 

 

 

 

 

  课程与课堂改革始终坚持“学生放在正中央”,将每一位学生作为完整的人来看待,通过课程开发、教材整合、教学方式与学习方式更新使教育教学不断贴近学生的认知规律。幼儿园教育改革让学生“玩”起来,小学教育改革让学生“动”起来,初中教育改革让学生“活”起来,尊重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认知特点,一切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把学生放在正中央”。 

 

 

 

 

  活动设计和落实“把学生放在正中央”。从学生的需要出发,不管是德育活动,还是文体活动,目的是以活动育人,提升学生的各项技能。我们眼中的优秀学子不仅是要成绩良好,还需要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优秀的个人品格、良好的实践能力以及健康的体魄。把学生放在正中央,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人文培育”。 

  深化课改——让个性化课程成就学生健全人格 

  课程决定学校形态。学校构建完善的课程体系,实现国家课程校本化、校本课程特色化、社团活动多元化、活动课程主题化实施。学校课改逐步实现课程内容重置、时间空间开放、活动评价多元的结构性变革……教学、德育九年一体化的课程体系完整构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改进与落实,发展学校艺体特色教育,打造品牌学科以推动学校特色发展,着力于学校三学课堂的探索、改革与创新。 

 

 

 

 

 

  学校课程体系构建系统、完整。课程设置着眼于向内用力,致力于完善学生人格。中小学合计开设校本课程百余门。学校课程建设五年来,由走班制选课到购买社会服务,课程实施日渐成熟。 

 

 

  以学校办学理念为课程开设的四个维度,归纳所有课程为十大领域,形成三个层级四个维度十个领域经脉相连的“人文课程体系”,涵养人文精神,健全人格,学校课程现成为学生生长智慧、培育灵魂的土壤。 

  优化学习方式——帮助学生构建学习共同体 

  为有效改变学生依赖模仿与记忆的学习习惯,为学生动手实践、自主探究、合作交流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学校以中学带小学倡导并实践学习共同体建设,将合作学习作为主要的教学与学生自主学习的手段。通过同质互学、异质帮学和学组群学的形式,探索合作学习的有效方法。 

 

  学校在学习共同体的建设过程中,能够把在班级常规管理(专组专项)、营造班级文化、优化评价手段和方式、学生课余时间的有效监督与利用等方面,发挥积极务实的作用。特别是在疫情期间的学生线上学习,通过每个学组的有效监督与管理,确保每名学生通过合理分工、各负其责,保证了居家自主学习与合作学习的效果。学校正在努力去通过学习共同体建设继续推动学生成长、教师发展、学校发展,让学生走向真正的自主学习、自助管理,在小伙伴的共同成长中成为自己。 

  创新管理——让更多的优秀教师参与学校管理 

  创新管理模式,学校管理的过程,就是不断提升全体教师领导素养、努力增强教师的教育责任感、建构教师实际领导才能的过程。二实验学校管理既注重刚性、原则性,又注重实施的柔性、灵活性。完善、规范有序的人文管理机制。 

  合理地调节和设定教职工事业、情感、待遇和健康之间的平衡。对个人发展目标与学校发展目标一起进行管理,让每一个人都感到自己很重要。提倡主动延伸工作领域,以点画圆,多做一点儿。以有利于全局利益为原则,立足本岗位的需要,主动延伸工作领域,自觉串联工作环节,积极探寻并达成新的岗位目标。居安思危,始终具有忧患意识。不断创造学校发展机遇,不断提升学校发展水平。 

 

  让更多的优秀教师参与学校管理,更多的事情通过协商、协调和协作来解决,形成二实验既严谨务实、依章办事、高效运转的管理制度,又体现出满足教师内在需求的人文管理模式。从而有效推进各项工作,现已形成一种良好的人文管理文化氛围。 

  打造文化——师生“沐书海阳光 养儒雅气质” 

  在“健康、阳光、笃学、思变”的办学理念引领下,践行“厚朴笃行”校训,致力于追求“让学校的每一个角落都充满智慧与欢乐,让学生的每一个时刻都体验收获与成长,让教师的每一天职场都感受幸福与尊严”的二实验梦,渴望培养出“好品格、好体魄、好习惯、好思维、好口才”优秀学生。以学校文化引领开展各项活动,在活动中积淀、渗透、推介学校文化。 

   

 

 

  读书养气,学校坚持开展实施以“养儒雅气质 沐书海阳光”为主题的读书活动,有计划、有组织、有过程、有总结,做到有书读、有地方读、有展示交流的平台,目前学校基本形成的较浓郁的读书氛围。阅读、随笔记录师生的成长历程,我们的教师、学生不仅读书,还要会读书、读出高度、读出深度,学校教育既重视由外而内的文化养成,更强调师生自我体悟与心灵成长。读书活动有效提升师生文明、儒雅的高贵品质。 

  “做有温度的人文教育,办有内涵的卓越学校”校园学习,打造学生的亮点,用成功酿造成功与自信;教育教学,发现并展示教师的闪光点,使他们的教育思想迸发,真爱释放,感受到职场的幸福和价值。 

 

 

 

  二实验学校多年来在上级领导的殷切关怀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改革创新,大力推进特色学校建设,学校办学条件不断改善,育人环境不断优化,整体质量稳步提高;在二实验这平凡的土地上彰显卓越,让“人文校园、人文培育”的办学思想得以传承与发展是学校的愿景。二实验学校正在不断谱写出教育教学的新篇章,不负美好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