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汽开教育•我身边的好学校】和谐文化 和谐育人——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四中学

时间:2020-10-14 11:04 来源:
【字体: 打印

  长春汽开区第四中学始建于1972年,是最早尝试五四制教学的龙头学校,现在是四中教育联盟的联盟长学校。经过几代人的共同努力,创造出许多超越历史的辉煌成绩。作为“吉林省教育系统先进学校”“东北师大附中生源基地校”“一汽名牌学校”, 四中曾先后走出过一位吉林省高考状元、两位长春市中考状元、十几名汽开区中考状元,被车城百姓誉为“车城状元的摇篮”。

  四中既有先进的办学理念,又有德高敬业的教师队伍,还有深含不露的内在文化传承。四中弃功利,有机运转;顾业绩,务实前行,不抛弃、不放弃。把育人作为最终落脚点。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建设好一所“和谐精品”的学校,维护好已经形成的良好的社会口碑。

  【办学目标】

  以优质教育和优质服务树立学校形象,全面提升学校的综合实力,为学校的可持续性发展,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师资储备和文化积淀。学校成为汽开区有一定影响力的特色学校,成为有效落实现代教育理念,办学质量优良,办学特色鲜明的示范性初级中学。

  【教育理念】

  近年来,在几任校长的带领下,四中人进行了不断的探索和尝试,逐步确立了具有四中特色的办学目标:把四中办成知名精品学校,让教师享受教育幸福,让学生享受幸福教育,让家长享受教育成功。秉承和谐文化、和谐育人的理念。牢记敦厚勤勉、立志图强的校训。我校把“创新、卓越、和谐、开放”作为十三五发展的主题词。立德树人,办为学生系好第一粒纽扣的教育。学校从和谐管理、和谐教学、和谐德育、和谐课程、和谐环境五个维度构建和谐教育体系。

  【优良师资】

  学校荟集了一支德才兼备的教师队伍,高级教师和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占专任教师的50%以上,省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3名,市级十佳教师12名,市级骨干教师6名,市级优秀班主任8名,汽开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2名,汽开区教育局学科带头人4名,汽开区教育局骨干教师11名。经过几代四中人的不懈努力,今天的四中已发展成为一所校风优良,师资力量雄厚,深受社会和家长赞誉的学校。

  【育人目标 】

  1.拥有健全人格

  学校秉承“在活动中育人”,以丰富的实践活动塑造学生品格。校园活动现已形成“学科渗透、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意蕴高远”的特点。学校文化必须与德育融合发展,在鲜明方向的引领下,四中的校园活动让校园变成学生成长的乐园。开展“走进名校”“亲近红色经典”等德育活动,开展公益劳动、社区服务、法制讲堂、家长课堂等社会实践活动,实现学校课内外衔接,提高学生适应环境、学会交往、承受挫折等综合能力,使学校获得来自学生家庭的支持,使家长得到来自学校方面的指导。让学生在活动中增进人际和谐,学会控制情绪,培养积极乐观、敢于追求、勇于挑战的精神,体验人生丰富。

 

 

 

 

  2.学科基础扎实

  学校扎实推进基础性课程,促进国家课程的校本优化,让学生能够精数理、通人文、强外语、亲运动、爱艺术、乐创作。“唱、读、讲、书、做”五项基本培养是我校和谐育人德育办学理念的一个重要的实施载体。

  唱:“唱”出旋律,学到基础。

  读:“读”出新视野,写出大世界。

  讲:“讲”出真言,言为心声。

  书:“书”规正传,尊重母语。

  做:“做”到实际,科技创新、奠基一生。

 

  3.实践能力卓越

  学校通过小课题研究、项目化学习、社会实践等课程实施和活动开展,指向解决实际问题,培养学生的交流协作能力、自我管理能力、探究动手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

 

 

  4.个性发展优异

  学校关注学生个性化发展,为学生创建在科创、人文、艺体等方面的成长空间。学校共设管乐、足球、篮球、舞蹈、书法、绘画、课本剧、合唱、3D打印等三十多个社团,每周定期开展活动。

  48年来,四中风雨无阻、一路前行。秉承和谐文化、和谐育人的理念。牢记敦厚勤勉、立志图强的校训。我校把“创新、卓越、和谐、开放”作为十三五发展的主题词。立德树人,办为学生系好第一粒纽扣的教育。我们的篮球队、管乐队、舞蹈队、足球队、机器人编程、创客、衍纸、生物活动社团等都已成为我们的王牌课程。屡次在全国全省各级各类大赛中获得殊荣,为上级学校输送了大批精专学生。

 

  篮球队连续十次夺得汽开区篮球比赛冠军;2019年9月荣获长春市中学生初中组篮球锦标赛冠军;2019年6月荣获吉林省中学生初中组篮球锦标赛季军。

 

   足球队2019年8月荣获吉林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乙组亚军。  

 

  管乐社团曾先后参加两届长春市中小学器乐大赛、汽开区新年音乐会展演、吉林省首届管乐艺术节暨吉林省第八届管乐大赛,并多次在区运动会、校运动会、开学典礼、学校开放日等大型活动中展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在已经毕业的队员中,先后有十四人通过艺术特长考入高中或音乐院校,四中的队员也成为上级学校争相吸纳的人才。

  

  舞蹈队在长春市中小学艺术节舞蹈大赛中荣获特等奖,多次在长春市中小学艺术系列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合唱社团在长春市中小学艺术系列大赛中荣获一等奖;荣获长春市纪念一二•九中学生合唱比赛二等奖。

   乒乓球社团多次在吉林省中学生乒乓球锦标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四中综合实践活动“传承一汽红色基因,助力红旗未来创新”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广州湾区承办的第三届综合实践活动优秀成果展示中,荣获一等奖。

  四中的“荷馨”剧社成立于2017年,一直致力于原创课本剧的表演和创作。2017年在广州公演的大型经典课本剧《雷雨》;2018年在山东公演的原创戏剧《京韵校园》;2019年在深圳公演的原创戏剧《阳光洒过的地方》,使四中的学子们在一次又一次的惊艳中实现了破茧成蝶的蜕变。“荷馨”剧社,已成为汽开区校园中一张靓丽的名片。

  建校四十八年以来,汽开区第四中学以其优质办学成果为社会瞩目,学生各级各类获奖不胜枚举,历届初三毕业生以基础扎实、特长明显、发展后劲足深受省市重点高中欢迎。培养学生掌握未来的能力,让他们拥有能够选择未来的力量,是四中和谐教育不懈的追求,四中人正在秉承和谐教育的理念,为创建现代化、高质量、有特色、省市知名的四中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