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汽开教育】培育学术团队 助力学校发展

时间:2021-01-15 13:34 来源:
【字体: 打印

  谈课堂,论教研,品成长,助发展…… 

  怀精诚之心,追学术之远。从个体学习研究,到锵锵三人行研讨,从六大研修坊的“坊内行动学习”到全员参与的“集中众筹学习”,从服务学校发展,到打造学术型组织,一次次成果交流,一次次观点碰撞,“研之凿凿,修之切切”。这里,传递着教研实践的宝贵经验,各抒己见;这里,弥散着浓郁自由的学术氛围,智慧交融;这里,就是汽开区教师进修学校全员研修的现场。 

  2020年是“十三五”顺利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起航奠基之年。汽开区教师进修学校“全员研修体系建设”项目正式拉开帷幕,课程计划出台,推进方案解读,彰显出全体进修人的戮力同心,同唱一首“学高德馨,服务学校”的发展奋进之歌。全员研修活动第一个主题为“校本研修视域下的专业支持”,在“众筹学习”理念指引下实施“1-6-6-8行动策略”,即“校本研修视域下的专业支持”全员研修1个主题,中(综)教坊、小教坊、幼教坊、信息坊、培训坊、质科坊6个研修坊,重识校本研修、校本研修专业支持的岗位再分析、案例研修、实操训练、成果展示、服务学校6段式研修,团建能力、校本研修方案设计能力、实施能力、评价能力、理论认知能力、SWOT分析能力、翻转式研修能力以及评价标准研制能力8个能力点。 

  专家高位引领,印下“校本研修理论与实践对接”的扎实车辙。汽开区教师进修学校全员线上聆听了浙江省教研室专家关于《重提校本研修》的精彩讲座,收获颇丰,理论提升学习也为教师开启重识校本研修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期十二天的六大研修坊进行了三次坊内对话,踏着“重识新时期校本研修内涵”的足迹,围绕岗位专业支持分析与服务学校校本研修联接点,在各位坊主高效组织引领下,各坊进行了研修问题的确立、对自身岗位专业指导力的诊断、坊内方案的形成和完善以及主题课程的设置等方面全方位的线上线下的混合式学习与讨论。在此过程中,研修坊成员积极进行文献阅读学习和坊内互动交流,全员研修状态渐入佳境。 

  在坊内校本研修基础上,进行坊间对话。大家以研修问题为切入点,从研修过程、结论与收获等方面汇报了研修坊的研修历程,畅谈自己的收获与体会,并提出了需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各坊分别针对其他坊的主张进行现场研修,或补充,或质疑,大家畅所欲言,在交流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在互动中逐步明晰了校本研修的本质内涵,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岗位职责。         

  呈现主题案例,追寻“信息技术与校本研修融合”的问题路径。以汽开区第十二小学“技术支持下的学情分析”校本研修案例分享为载体,深入剖析基层学校校本研修的现状,力求破解校本研修所需要的技术支持难题。同时各坊围绕“好的校本研修应具有的特征”这一主题展开深入研讨,在坊主的带领下,每个坊内成员都在独立思考后直抒胸臆、积极讨论,实现真正高效的同伴互助。最后,各研修坊分别从不同角度围绕主题对自己的研修所得进行了精彩的汇报分享。在活动结束前,大家根据讨论结果从研修主题、目标、内容、方式、资源等方面总结出了校本研修有效性的关键评价指标,从能动性、互助性、真实性等维度描述了“好的校本研修应具备的基本特征”。研修最后,主持人布置各个研修坊完成校本研修评价标准草稿。 

  萃取研修成果,非常六选一,从六个《区域校本研修评价标准》(草稿)筛选一个并进行现场修订。首先,各工作坊内部对校本研修评价标准的一级指标、二级指标、要点描述等几个维度进行了细致修改和完善,每一条都字斟句酌,力求精准而严谨。经过积极热烈的讨论,众筹各坊智慧,我们最终形成了《区域校本研修的评价标准》(试用稿)。当然,研修成果还需要在教学研究实践中经历不断检验与完善,以求更好地服务于学校,为学校开展校本研修提供了持续跟进的依据和保障,让校本研修真实发生。 

  独行快,众行远。历经半年时间,通过开展“众筹式”全员研修,不仅在实践中探索创新了以破解“能力点”为思想引领的研修模式,还极大程度激活了全体教师的发展内驱力,提升了研修的品质,为实现进修学校创设学术性的学校、有温度的学校、有故事的学校愿景开启崭新的篇章。全体进修人将胸怀职业敬畏之心,凝心聚力,秉承以教研为主体、科研为引领、培训为依托、信息为支撑、监测为推进的五位一体工作思路,打造学术团队,助推学校发展,为建设“红旗”教师专业发展示范区夯基垒台,擎柱架梁,用智慧与汗水铸就汽开区教育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