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宽城动态】宽城区教育系统召开2021年师德师风建设专项治理阶段工作会议

时间:2021-04-06 18:10 来源:
【字体: 打印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落实国家、省、市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校办学和教师从教行为,坚决维护学校和教师队伍的良好形象,2021年3月30日宽城区教育系统召开师德师风建设专项治理第一季度工作总结布置会。

  强势推进一:梳理问题  发布预警  明确责任  

  宽城区教育局人事科马科长结合全员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教师师德宣誓等活动,总结2021年第一季度宽城区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各项工作,梳理第一季度信访投诉件中存的关于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收受礼金、体罚和变相体罚等相关师德问题,特别强调严查教师借贷、网上营销等严重影响教师形象的问题,向全区各单位发出“预警”,要求全面排查教师借贷情况,提示教师和家长借贷风险,严肃杜绝此类情况的发生。

  宽城区教育局将从四月初开始全面启动“师德师风专项治理行动”,规范教师从教行为,不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建设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

  强势推进二:严查严管  压实责任  治标治本  

  宽城区教育局副局长田微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一是聚焦突出重点问题。要认真排查和梳理师德师风存在的突出问题,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尤其是违规补课、有偿家教网上营销、教师借贷等问题,分析动因,分析成因,按照轻重缓急,制定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体系要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绝对不允许个别教师的不良行为影响宽城教师队伍整体形象。

  二是规范教师礼仪行为《宽城区教师礼仪规范》包括仪容礼仪、仪表礼仪、仪态礼仪、课堂礼仪、校园礼仪,共计五项21条,明确规定了教师从外塑到内养、从课堂到校园、从自省到沟通的要求。各校必须要将此项内容纳入教师培训与学习中,加强教师日常礼仪行为的管理。

  三是坚持抓早抓小。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工作原则,及时关心关注教师心理状态和行为动向,对有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要及时提醒,及时遏制,做到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过变成大错。

  四是注重惩教结合。坚持一手抓整治处理,一手抓教育防范要严格按照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依法管理,依法办事,提高师德师风建设水平。

  面对全新教育环境,打造一支秉持师道、涵养师能、锤炼师艺、富有师爱、强塑师风,自觉践行“四有”要求的优秀教师队伍,是宽城区师德工作持续的目标;立足自身,扎实推进科教兴区、科教兴市、科教兴国的战略目标,是宽城区师德建设永恒的主题。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宽城区教育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不断开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新局面,全力打造教育现代化的宽城品牌。

  宽城区师德师风公开举报电话:89990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