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宽城动态】宽城区召开2021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工作说明会暨信息上报培训会

时间:2021-04-06 18:17 来源:
【字体: 打印

  

  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通知》(国教督办函【2021】7号)文件精神,2021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将于5月27日全天和5月28日上午统一开展现场测试组织实施。宽城区作为“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实验区”将继续参加2021年国家监测。

  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已抽取我区12所小学、8所初中为样本学校,监测对象为2021年春季学期义务教育阶段四年级和八年级学生,样本学校校长,2021年春季学期四年级和八年级数学、体育、心理健康教育和班主任教师。

  为做好今年监测各项准备工作,3月2日宽城区实施工作领导小组以远程会议的形式参加了由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召开的2021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工作说明会。

  3月29日,区领导小组和样本学校信息员参加“2021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师生信息上报工作培训会”。

  3月30日,召开宽城区2021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工作说明会。区级实施工作的领导小组负责人、联络员、信息员、责任督学、样本学校相关工作人员60余人参加了会议。

  首先,教育局督导室王丽主任对2020年监测工作进行梳理和回顾。去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影响,国家质量监测组织准备时间紧任务重,在全区样本学校的共同努力下,实现监测全程精心部署、组织有序、制度严密、操作规范、落实到位,各个环节无缝链接,圆满完成2020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具体实施,并再次被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授予“县级优秀组织单位”的荣誉称号。成功举办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实验区工作推进会,探索符合区域实际的监测结果应用经验,打通基于监测结果报告促进区域基础教育质量提升的路径和通道,为其他地区提供可借鉴、可参考、可复制的改革经验。

  王丽主任要求,各样本学校和责任督学要充分认识到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的重大意义;高度重视监测数据的真实性、严肃性、准确性;认真学习《2021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组织工作手册》《宽城区实施工作细则》熟悉操作流程和工作人员职责,明确路线图、时间表,细化时间节点目标和完成时限,规范化做好本年度监测工作。

  针对2021年监测工作,田微副局长指出,思想认识到位。高度重视测试组织实施过程中的安全问题,在疫情常态化下平稳开展监测工作,配备医护人员,保证学生安全;组织领导到位。充分发挥样本学校领导小组职能作用,严格按照组织实施工作规范与要求,配足配齐测试用品、仪器,严格按照测试工具的安全保密要求,做好工具的接收、保管或存留。学习培训到位。对校长、督学、教师、学生、监测人员进行分类培训,做到人人了解政策、熟悉规则、掌握方法。监督管理到位。区领导小组将对20所样本学校开展国测专项督导,及时发现问题,消除发生隐患的可能性,保证监测工作质量。

  4月1日,宽城区信息员、教育局督导室孙丹督学对我区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样本校信息员进行了具体工作培训,详细讲解了2021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信息上报及抽样系统和具体操作方法。明确了2021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样本校信息员工作流程及注意事项。会后耐心讲解、精准指导。2021年是监测第三周期的开局之年,宽城区将严格按照2021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实施要求,按照时间节点认真高质量贯彻落实好各项组织工作,为“国测”顺利进行做好充分准备,切实推进我区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提质增效,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