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双阳教育】百年英烈筑党魂 文明追思树新风

时间:2021-04-08 14:19 来源:
【字体: 打印

双阳区中小学清明节纪念活动总结

 

    为进一步深化“童心向党,立德树人”系列教育活动,坚定理想信念,弘扬英烈精神,厚植红色基因,激发爱党爱国情感,构建文明和谐祭祀新风,在2021年清明节来临之际,双阳区教育局组织全区中小学开展了“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纪念活动。

    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网络祭祀活动和线下学习纪念活动两种形式。

    一、开展线上祭祀活动,守护先烈,致敬清明。

    清明祭英烈,共筑中华魂。各学校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广大青少年学生登录中央文明网、吉林文明网相关链接网站,在网上鞠躬献花、签名寄语,表达对英雄先烈的感恩和敬仰,缅怀英烈,感恩幸福,立报国之志,践爱国之情。

    二、开展线下实践活动,革命精神,薪火相传。

    1.抚今追昔,饮水思源。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各学校红领巾广播站宣讲英雄烈士的光辉事迹,引导广大学生永远铭记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和巨大牺牲的英雄烈士。

    2.英雄事迹,弘扬精神。南岗小学、滨河实验小学、齐家镇长岭中心小学组织开展“观看红色经典影片”活动,一幅幅回望历史的画面,一个个催人奋进的故事,让学生了解了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

    3.文化探寻,经典诵读。南岗小学、长春市第157中学开展“清明诗词朗诵”活动,诵读中华经典,缅怀先烈、继承遗志,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长岭中心小学开展了“让思念成章”清明节主题诗文征集活动。让崇敬述诸笔端,让英雄铭记于心。

    4.追忆历史,致敬英雄。长岭中心小学开展“讲述心目中的英雄故事”活动,学习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

    5.童心向党,歌曲传唱。滨河实验小学、长春市第155中学开展“童心向党,歌曲传唱”活动,唱响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先烈、歌颂新时代的优秀歌曲。一实验小学组织学生开展了 “传唱经典,诵时代新篇”经典咏流传展示活动,激发学生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强烈情感,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

    6.缅怀先烈,祭奠英魂。滨河实验小学、一实验小学组织学生到北山烈士陵园祭扫,通过鞠躬、献花、宣誓等形式,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铿锵有力的誓言,不忘初心的使命镌刻在学生的心间。

    7.秉承传统,文明祭奠。南岗小学、长岭中心小学、滨河实验学校、长春市第157中学以“小手拉大手”为宣传途径,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积极引导广大家长、群众不聚集性祭奠、不上山祭扫,树立文明祭祀新风,营造绿色祭奠环境。

    通过本次“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纪念活动,使广大青少年学生进一步了解了清明节的文化习俗,增强了全区中小学生的历史责任感和民族使命感,使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英烈精神薪火相传,激励着广大师生从中汲取前行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