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二道教育】减负增效重落实 质量提升再出发——二道区教育系统召开2020年度基础教育质量监测总结暨2021年质量监测工作部署会

时间:2021-11-22 13:57 来源:
【字体: 打印

  为快速落实“长春市基础教育综合质量监测评估结果发布会”精神,11月18日上午,二道区教育系统召开了2020年度基础教育质量监测总结暨2021年质量监测工作部署会。二道区教育局局长于浩,教育局副局长王军、张兰爽,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白砚双、王洪军出席会议,基础教育科科长徐丽萍主持。

  会议围绕《关于推进中小学生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的意见》的5大领域20项指标和《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6大核心素养18个基本要点,分析了我区基础教育发展优势和亮点,从提升学校均衡程度、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促进处境不利学生发展等几方面提出了要求,明确价值定位是“为了改进”,监测指标具有规范性和科学性,监测结果具有权威性和导向性,为质量监测发挥诊断导向功能,持续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数据支撑。

  长春市一〇八学校校长贺同君、二道区东盛小学校长王印明做典型代表发言。

  长春市一〇八学校以《守教育初心 担育人使命》为题,从推进“6R”型备课、打造“五Y课堂”等方面分享学校扎实治学、减负增效的理念与方法;二道区东盛小学就学校在“全教育大阅读”“融生课堂”方面的经验做交流,为二道教育质量提升增值赋能。

  教师进修学校对2021年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做了全面、细致而周密的部署,对于监测中重点环节、易错环节、关键环节做了重点强调,要求各校精细安排、规范组织,确保今年质量监测工作顺利并高标准完成。

  教育局副局长张兰爽对我区质量监测结果予以充分肯定,对今后质量监测工作加强与改进给予了高位指导。同时强调各中小学校要树立正确的质量监测意识,高度重视基础教育综合质量监测工作,做在平时;正视监测报告反馈的问题,拿出改进策略和具体措施,改在当下;看清质量监测发展方向,坚持五育并举,推进区域和学校教育质量整体提升,赢在未来。

  欲穷大地三千界,须上高峰八百盘。二道教育系统将以更坚定的信心、更务实的作风、更扎实的举措,高标准落实“五项管理”和“双减”任务要求,推进减负增效,坚决扛起基础教育强区建设责任,更加办好学生成长需要、人民真正满意的新时期新教育,为长春市争当“重要窗口”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