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新区教育】“科研助力发展 分享汇集智慧” 科研培训暨首届科研微论坛

时间:2021-11-25 09:40 来源:
【字体: 打印

  新区教育坚持走科研兴教之路,立科研强区之志,围绕悦教育发展理念,秉承科研先导原则,以课题研究为核心,不断深化教学改革,积极探索全新的科研模式,为使我区教育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长春新区教育局于20211122日,举行了科研培训暨首届科研微论坛活动。

  长春市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淑琴受邀到会指导。长春新区教育局胡伟红副局长,教育教学研究中心负责人杜晓明,各学校的教学校长、科研主任、省市规划课题主持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成果融汇悦分享

  五所学校通过微论坛,分享了十三五期间学校科研工作的经验做法、特色亮点和丰硕成果。

  【慧谷学校副校长杨丽敏】

  《践行科研兴校,打造优质强校》

  【高新一实验副校长刘晓靖】

  《课题引领促提升,科研兴校促发展》

  【高新二实验副校长代宝臣】

  《科研先行谋发展,深入研究促提升

  【西营城学校副校长马振辉】

  《向科研要质量,以质量求发展》

  【北师大副校长侯天宝】

  《基于扎根教育理念,构建中小学课程树实践研究》

  五位校长的分享,让我们看到了五所学校科研工作的轨迹,感受到了各校课题研究取得的令人欣慰的研究成果,了解到了各校在研究实践中所表现的高涨的热情,务实的作风,也让我们领略到了各校研究教师们坚实的足迹和奋发作为的团队风貌。

  新区教育教学教研中心负责人杜晓明做了《笃行科研之路,勇攀质量高地》的发言, 从课题数量、选题内容、参与热情、成果收获全方位总结了我区科研内涵式发展取得的成绩。同时从三个层面,六个角度,指出了科研工作亟待解决的问题。杜主任的总结具有科学性、针对性、指导性、前瞻性。

  专家领航再出发

  微论坛之后,长春市基础教育研究中心王淑琴副主任,做了题为《因教而研,由研致优 》专题讲座。王主任的培训,让我们明晰了课题研究的思路,为我们找到了深入研究的可行性策略,为我们更好地发挥科研的价值指明了方向,为我区教师科研能力的提升搭建了阶梯。

  长春新区教育局胡伟红副局长作了重要讲话。胡局长首先表达了对王主任给予新区科研工作指导与厚爱的感谢,并表达了对新区科研工作取得成果的祝贺,同时也提出了深切的期望,希望老师们提升研究的高度,拓宽研究的广度,挖掘研究的深度,打磨研究的精度,提高科研工作的实效,胡局长的讲话为新区十四五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

  在交流中拓宽思路,在分享中碰撞智慧。本次微论坛活动,是我区科研工作的一次检阅,也是各校科研成果的一次展示。同一个梦想,同一个目标,让我们共同探索高质量教育的成功模式,让课题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插上翅膀,让科研为教育的内涵发展拉动引擎,共同成就科研工作的新作为,铺展新区教育的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