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二道教育】二道区教育局召开基础教育重点工作调度会

时间:2021-11-29 13:43 来源:二道区教育局
【字体: 打印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11月25日下午,二道区教育局组织召开基础教育重点工作调度会,调度基础教育领域重点工作,部署下步工作。区教育局副局长张兰爽出席会议并讲话,基础教育科徐丽萍科长主持会议。区属各中小学校教学副校长参加会议。10所学校分别围绕“双减”工作、思政教育、劳动教育、课程改革等方面交流发言,其他学校做书面交流。

  思政教育方面:英俊中学通过研发特色校本教材、营造英雄文化氛围、丰富主题活动等多项举措,推动英雄文化建设。52中学上好思政金课,坚持做好党支部引领,思政教师队伍建设,思政创新。

  劳动教育方面:57中学基于“课上课下结合”“校内校外打通”“家庭社会参与”打造“两维三级五标”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为“双减”赋能,让学生在劳动中成长。一〇八小学开设校园实践餐厅,由学生自理分餐、洗餐具、收拾桌椅,轮换轮流劳动体验。

  “双减”工作方面:赫行小学作业管理实施“两研两精”“三色笔”批改:学生黑色笔写,师生用红色笔批与改,教师再用绿色笔二次批阅。开封小学“四化”行动提质增效,“五个一”常态管理,作业总量坚持“三统筹”“一示范”。作业设计坚持“三精”“一创新”。作业实效坚持“三全”“一轻松”。

  质量提升方面:一〇八学用校区间融合,个人促进集体,整合教师特长,骨干层级带动,高效管理团队。建设“五Y”课堂即:阅、跃、悦、越、月推动教学质量。力旺实验小学:打造“五个一”教师,读一本教育教学理论著作、确定一个教研课题、上好一堂教学公开课、完成一份多媒体课件、撰写一篇教研论文。八十二中学借助区域集体备课的优势,训练基本技能。精选材料和试题,培养学生答题技巧和正确的答题方法。力旺实验中学启发潜能课程设置30余项特色课程,丰富选修课,拓展类课程面向个体,坚持全面备课:备学生、备课程、备作业。

  会议对各校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对近期工作进行梳理,对下一步“双减”、思政、劳动、幼小衔接、控辍保学、五育并举等九项重点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强调,各学校要深入领会基础教育重点工作部署会议精神,抓好重点工作贯彻落实。一要全力以赴抓质量提升,二要推动改革创新突破,三要规范办学行为,按要求积极推进“双减”工作开展,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做到在老师上做加法,在学生上做减法;在课堂做加法、在作业上做减法、加减并行。各学校要认真履职不懈怠,在自己岗位上创先争优、踏实务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全力促进二道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