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二道教育】抓实教育督导问责 开启教育督导新样态——二道区召开《教育督导问责办法》学习研讨会

时间:2021-11-29 14:23 来源:二道区教育局
【字体: 打印

  二道区落实省、市督导部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教育督导问责办法》的通知精神,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开展宣传,组织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教育行政人员、学校校长及培训机构负责人、全体督学开展深入学习和测试工作。11月25日,召开《教育督导问责办法》学习研讨会。组织全体专职督学、责任督学集中学习《教育督导问责办法》。在督导室主任铁东红领学《教育督导问责办法》后,各位督学结合督导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体会,认真地进行研讨与交流。

  督学一致认为,《教育督导问责办法》的出台,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重要决策部署,是提升督导权威性的重要举措;是加强教育督导法治化规范化建设,完善教育督导管理体系,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是全面压实各级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履行教育职责,促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

  通过学习研讨交流,使全体督学进一步明确了使命担当、明确了督导重点、明确了履职纪律,大家感到身为督学要朝着《问责办法》指引的方向去努力,坚决守住教育公平、教育质量的“底线”。既要“问责”,也要力避被“问责”。更要以《问责办法》为镜,联系督导实际、时时对照,坚持原则,树立和维护教育督导的良好形象。

  督学们认为,十次督导不如一次问责,正确地利用“问责”,可以确保党的教育方针的落实、各项教育政策法规的遵守以及各级政府对教育职责的切实履行。督学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学习理解《教育督导问责办法》出台的背景、重要意义、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办法》中明确的3个方面22种问责情形,正确运用问责方式,规范问责程序,对违反《办法》的行为,严肃处理。

  《教育督导问责办法》于今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标志着教育督导顶层架构已形成闭环。问责仅是手段不是目的,目的是共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二道教育督导将继续完善工作制度,提升专业能力,全面履行职能,用好《问责办法》这个利器,最大程度彰显督导的效能,打造失责必问、有责必追、追责必严教育督导“新常态”,为加快二道教育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