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二道教育】“四说一展”五段式培训助力骨干教师微能力点应用与提升

时间:2022-11-21 15:16 来源:行政办
【字体: 打印

  

  为提升学校对信息化教学微能力点的理解、观摩、实践、生成、优化,逐步提升骨干教师的信息化教学引领示范能力,培养样板校骨干队伍,形成体系化的微能力点应用案例课程,二道区组织开展了提升工程 2.0样板校骨干教师信息化能力提升活动。本次活动共进行7 天,采用(5+2)线上+线下两段式培训。

  共分为五个步骤进行:

  一、校本研修

  10月19日举办开班仪式,二道区50名骨干教师分为五组,从5个微能力点入手进行了本次研修活动。进修学校副校长朱桂荣作动员讲话。校本研修培训以“任务驱动”为研修主线,采用同步小班5 天在线培训。

  二、先导培训

  第一阶段微能力研习圆满落幕。为提升参训学员信息化教学微能力点的应用水平,打磨形成微能力点实施策略,汇聚一批微能力点应用案例,第二阶段按照A1\B2\B4\A11\A13五个微能力进行“四说一展”与融合课堂教学汇报。为了使二道区骨干教师展示交流最优化呈现,朱桂荣副校长为50位骨干教师进行了集中线上培训:对于吉林省优秀课例评选标准进行了解读;对于信息技术2.0的三种环境、四个维度、微能力展示的意义、“四说一展”的内容进行了具体的阐述。

  三、能力比拼

  培训结束后,50位骨干教师每人上交一节课的融合课堂教学片段录像、“四说一展”的PPT和说课稿,并由2.0领导小组选拔出20位优秀教师于11月9日、10日在进修学校410进行现场能力展示,“能力提升工程2.0”领导小组进行评审,最终评出10名优秀学员进行下一轮展示。并对20位选手的展示活动进行了现场指导。

  评选后,李永江主任负责对初中教师、邓小军主任负责对小学教师进行一对一辅导,使得后续的成果展示与交流更高质量地呈现。

  四、展示交流

  11月15日进行了优秀作品展示与交流。进修学校领导班子、“能力提升工程2.0”领导小组成员、学科教研员、样板校主管副校长及全体参研骨干教师参加了展示活动。展示过程中,相关学科教研员对于骨干教师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并提出改进意见,2.0领导小组从中择优选取2位学员教师于11月16日进行最终展示。

  “能力提升工程2.0”领导小组为参与本次展示活动的二十位优秀学员颁发了荣誉证书。

  五、总结提升

  11月16日,长春市第一〇八学校郝坤老师及长春市二道区远达小学孙静作为优秀代表进行“四说一展”展示及融合课堂教学汇报。

  汇报结束后,进修学校副校长朱桂荣对“能力提升工程 2.0” 样板校骨干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并阐释本次微能力学习与实践中的优点、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

  通过本次“四说一展”活动,希望骨干教师可以为二道区全体教师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全体教师可以在信息技术2.0学习的道路上谋求新作为,凝聚新合力,巩固新发展,砥砺新征程,为二道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