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汽开教育】2022年全国大中小学劳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汽开区开幕

时间:2022-11-26 12:49 来源:汽开区教育局
【字体: 打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文件要求,11月25日,由教育部教材局、吉林省教育厅指导,长春市教育局、汽开区管委会主办,汽开区教育局承办,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吉林省教育科学院、苏州大学新教育研究院与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共同协办的“2022年全国大中小学劳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汽开区开幕,并发布新劳动实验学校及实验基地名单。全国各高校、职业院校、中小学校长,各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负责人与劳动教育课程教师通过线上参加会议。 

  论坛开幕前夜,“红旗之夜话劳动”典型劳动人物事迹宣讲活动在《红旗颂》与《红旗领航 理想飞扬》恢弘澎湃、鼓舞人心的旋律中拉开序幕。汽开区师生代表与工人代表分别通过“守望教育、童心向党、大国工匠”等主题宣讲,展现着劳动者“吉车筑梦、传道授业与爱岗敬业”之美。 

  25日上午,大会正式启幕,汽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朱光明,长春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亚君,吉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青川先后致辞,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会长、“新教育实验”发起人、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朱永新通过线上向大会发来祝贺。教育部教材局一级巡视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申继亮,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柳海民,义务教育劳动教育课程标准研制组组长、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顾建军先后以“深化认识 大力推进劳动教育”“高质量: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时代使命”“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基本关系与课程实施”为主题向大会作报告。与会专家学者还分别从劳动教育的理论依据与时代背景、劳动教育的目标与途径、劳动教育与人才培养的关系、劳动教育的现状与误区等多个方面阐释了劳动教育的内涵和实践路径,启发教育工作者思考新时代、新形态下的劳动教育价值与意义。汽开区教育局、苏州市教育局与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结合各地劳动教育现状进行经验分享,为大会提供了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建构与开发的新思路。各大中小学及职业院校分会场的专家学者也分别就劳动教育典例与教学经验进行了交流分享,呈现出区域特色鲜明、家校社协同共育的劳动教育课程新模式、实践新样态。 

  作为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吉林省劳动教育示范区,汽开区始终重视辖区师生的基础劳动教育,并以区域历史文化为特色,对标国家新时期劳动教育的总体要求,形成了“以区域劳动教育推进体系的核心价值为引领,以机制建设夯实实施基础、以课程建设拓展实施途径、以基地建设拓宽实施空间、以特色建设促进内涵发展”的“一领四建”劳动教育推进体系,同时研究出台《长春国际汽车城教师劳动教育教学评价意见》《长春国际汽车城学生劳动教育评价意见》等各类评价指导措施,保证劳动教育的常态运行、有效实施与深入推进,形成了以国家课程为主体,以区本课程和校本课程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劳动教育课程体系,挖潜辖区各类优势资源,建立起“工业+”“科技+”“生活+”“农业+”等劳动实践基地,采用“一校一案”策略,切实发挥出学校的劳动教育主体作用。 

  本次会议旨在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新时代劳动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劳动价值取向,推动新时代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有效开展提供成功案例经验,进一步强化“以劳立德、以劳启智、以劳健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多元主体参与,多种资源开发,多类场域并存,运用多样化的教育方式,打造具有基础性、区域性、时代性、包容性、开放性的全方位、立体化劳动教育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