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二道教育】精督细导助提升——二道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纪实

时间:2023-05-29 14:45 来源:二道区教育局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及市、区相关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师德建设工作,持续推动“双减”落实落细,督促各校优质均衡发展自查自评工作开展,5月9日至26日,区教育局督导室组织各责任区专兼职责任督学深入中小学进行督导检查。

 

  各督学组参照《二道区中小学校师德工作考核细则》对学校师德师风建设从三个维度即领导重视、制度保障、工作实效进行了督导检查,并进行了师德问卷调查,全方位了解各校师德师风工作开展情况。检查中,各校均已按要求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并将师德建设工作纳入学校重点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积极组织开展师德培训工作,建立师德档案,签订师德承诺书;坚持开展师德宣传教育,选树师德典型,认真组织师德考核,定期开展师德建设自评工作。

 

 

 

  督学组建议,今后工作中,各校可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师德师风活动,让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向制度化、常态化发展。同时教师也要加大对学困生、网瘾生、单亲家庭学生、留守学生的关注。

 

  检查中,督学组结合“双减”工作指标体系对各校的作业管理即建立健全作业管理机制、加强作业研究、作业批改及布置形式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询问和检查。同时重点关注了各校课后服务开展情况,从方案制定、师资配备、服务内容选择等方面适时督导,推进区域内课后服务工作稳健发展。

 

  督学组依据《吉林省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指标体系》对资源配置、政府保障程度、教育质量3个A级指标、9个B级指标、31个C级指标内容进行全面细致的督察指导。要求各校以评估指标体系为标准,从实际出发,积极开展自查自评,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对存在问题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整改,逐项解决,缩小差距,真正达到以评促建的目的,如期实现优质均衡发展目标任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道区责任督学常态化督导将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调研来破题”,推动国家各项政策扎实落地。以全局意识,于细微关键处入手,诊断教育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校健康发展,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二道力量。
  供稿:杜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