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二道教育】二道区幼小科学衔接“双适”体全面铺开行动季(二十一)——二道区教师进修学校2023年学前调研视导工作纪实

时间:2023-05-29 14:52 来源:二道区教育局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等文件精神,促进第五园区各幼儿园间相互学习交流,提高幼儿园幼小衔接工作质量,5月23日,由二道区进修学校王洪军副校长、教研员江文欢老师、教研员汤阳老师、长青分园赵天姝副园长、阜丰分园杨美丽副园长带队及各园教学负责人组成幼小衔接视导交流小组,对乐群分园幼小衔接、教育教学活动等开展情况进行把脉问诊,并进行一对一专业指导。

 

  乐群分园大班组的贾老师结合科学与社会领域的相关知识,设计了一节语言领域的活动《是谁留下的痕迹》,旨在培养幼儿的语言表达和观察能力,增加幼儿的社会经验和实践能力。贾老师以绘本为基,通过对幼儿的提问,引导幼儿敢说、喜欢说、说完整,随着绘本图片的层层推进,实现活动目标与重难点,让幼儿理解什么是“痕迹”,并通过游戏,引导幼儿思考自己留下过什么样的痕迹。在活动中不仅锻炼了幼儿的语言能力,还渗透了科学知识与社会实践,整个活动紧凑且富有趣味,体现了生活化、游戏化、和整体化的特点,促进了幼儿的全面发展。

 

 

 

  区教研员成员和大园区幼儿园的老师们在张晶园长的陪同下参观了幼儿园整体环境和各项幼儿活动。

 

  张晶园长重点介绍了大班幼儿“幼小衔接”活动的组织开展,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课程和园本特色实践,将幼小衔接中的“四个准备”融入其中。为幼儿创设有针对性的幼小衔接环境,在环境与课程的融合下,激发幼儿上小学的热情,培养幼儿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并且通过各类活动拓宽幼儿认知,着重培养幼儿健康体格,养成良好情绪自控能力。

 

  户外活动中,教研员成员及大园区教师观看幼儿自主游戏。乐群分园户外游戏活动种类多样且游戏时长充裕,获得了一致好评。孩子们在游戏中发展了社会能力,学会了同他人的交往与合作、思考与探索,培养了强健体格,为幼儿的全面发展奠基。

 

  进修学校教研组成员检查了园本课程、教学材料、幼小衔接活动组织等相关材料,并针对教研活动的开展进行了详细地查阅,同时也对乐群分园多元化的园本特色活动及“一切为了孩子”的办园理念表示高度的认同和赞许。

 

 

 

 

 

 

 

  王洪军副校长还为各园梳理了幼儿园的课程结构。针对当下学前教育的问题提出了几方面的指导:第一,“课怎么上?”。要突出课程的游戏化与多元化,语言活动与其他领域相结合,秉持兴趣第一的理念,培养幼儿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其次,“园怎么办?”。要结合五大领域办出特色,做有差异化的课程,有特色的课程。秉承以幼儿为本,以课程为基的理念,创办属于二道区的特色幼儿园。
  通过此次教研视导活动,聚焦真问题、真活动、真探究,打通了园所互学的大通道,有力推进了幼小衔接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二道教育人将继续为加快打造更加贴近孩子教育的生态环境,全面推进立体式、全方位、多角度的幼小衔接活动,不断进取,开拓创新,共同努力做好学前教育工作,努力实现“幼有优育”的美好愿景。
  供稿:季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