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二道教育】 二道区教育系统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纪实(二)

时间:2023-05-31 11:17 来源:二道区教育局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论述精神,依据市、区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指挥部工作方案相关要求,二道区教育局结合工作实际,快速反应、深抓落实,从五月下旬起至八月底,在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民办教育学校及校外培训机构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

 

  强化组织领导,压实行动职责
  强化组织保障。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工作要求,成立二道区学校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夯实各方责任,强化工作举措,科学统筹调度;按照《二道区教育系统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工作落实责任书》工作要求,由局各分管领导带队,深入包保集团(校际联盟、大学区)成员校开展专项检查,形成了覆盖全区的行动组织网络,强有力地保障了“百日攻坚”行动的开展。
  完善制度建设。制定印发《二道区教育系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明确各科室(部门)和学校工作职责,划分责任清单,落实责任到人。

 

 

 

  强化责任意识,推进行动落实
  5月23日下午,二道区教育系统召开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部署会,会议由二道区教育局副局长王琳妹主持。会上传达了省、市、区关于学校安全稳定和安全生产相关会议精神,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险峰站在全局高度,从强化政治站位、强化防范措施、强化责任担当三方面作讲话,要求全教育系统所有同志要在校园安全工作上动真格、下真功,要牢牢把握“严、新、细、实”的工作标准,明确目标方向,指明工作路径。
  随后全区各学校、幼儿园分别成立组织机构,并召开部署会36场,结合各校实际,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强化,全面压紧压实责任,全力防范化解风险。
  强化宣传教育,营造行动氛围
  宣传到位。为多措并举营造浓厚安全氛围,掀起安全生产“百日攻坚”工作热潮,各学校利用LED大屏幕、多媒体、校园网等载体,滚动播放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宣传标语3600余条 、宣传片1200余次,面向社会扩大宣传,开展安全警示教育;下发《长春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检查指导手册》、《长春市学校(幼儿园)消防安全管理标准》,供师生阅读;张贴、悬挂安全条幅85幅、宣传海报255张,致家长一封信40000余份,以“小手拉大手”牵动家庭,全面营造社会公众参与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市民的应急意识和安全素养,让安全常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教育到位。各学校、幼儿园采取国旗下讲话、班会、红领巾广播站、每日安全提示等方式,全方位开展安全教育活动72场,制作安全教育手抄报2000余份,进一步增强全体师生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学校积极邀请法治副校长、校外消防辅导员进行安全教育讲座36场,提高广大师生的用电安全、消防安全常识和防范意识,确保在突发火灾事故时,临危不惧,高效有序地进行自救、抢险、救援等处理。

 

 

 

  演练到位。各单位利用防灾减灾宣传周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贴近实战的防震演练、消防演练、反恐怖袭击、防暴力侵害安全演练及安全教育活动72场,根据演练暴露出的问题,及时修订预案,切实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提高逃生自救能力和学校快速反应处置能力。
  二道区教育系统将继续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宗旨,将推动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与“平安校园”创建紧密结合,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领导包保责任,帮助基层学校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持续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宣传教育、隐患排查整改工作,不断完善学校安全管理工作长效机制,加大监管力度,以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全力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从根本上减少和消除各级各类安全隐患,确保校园安全工作常抓不懈,守护师生生命健康持之以恒。
  供稿:王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