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校园新闻

长春八中主题教学系列活动之青年教师汇报课大赛活动纪实

——聚焦核心素养 根植立德树人

时间:2019-10-08 14:04 来源:
【字体: 打印

    青年教师是学校的新鲜血液,有活力、有热情、有发展,他(她)们的成长直接关系到学校的未来,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是我校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学校将通过师徒结对子、教学汇报、培训交流、成果展示等各种途径为青年教师搭建快速成长的平台,共同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926927,在这个金色的收获季节,长春八中举行了聚焦核心素养 根植立德树人青年教师汇报课大赛活动。
本次教学活动,张洪波校长、教学部门领导全程听课指导,学科教研组长、教师一同参加,共研课堂教学,共助教师成长。

    参加汇报课大赛活动的6位青年教师,为此次大赛做了精心的准备。课前,在教研组长、备课组长的组织带领下,各学科教师共同研究确定了讲课内容,并对教学设计、教学方法反复切磋、打磨。在各学科组的共同努力下,6位青年教师最后呈现出来的课堂,内容条理清晰,课件新颖生动,形式各具特色,在短短40分钟内,充分展示了他们的教学风采和教学特点。

    精彩纷呈的课堂教学

    化学牛天宇老师,以实验探究为主要教学组织方式,讲授了《胶体的性质及应用》。教学内容逻辑清晰,教学目标明确并有效达成,教学方式多样,教学组织有序,充分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并体现出学生主体地位。课堂上学生活动积极活跃,通过学生亲自动手操作、小组合作,充分培养了学生科学思维品质,调动学生积极参与研究学习的积极性。

    课堂教学共识:

    让学生感受到了合作的快乐

    许多老师讲授的《西北地区》。整节课以区域图为载体,以区域整体性为主线,通过区域比较、区域分析方法培养学生区域认知能力。通过材料判断大面积种植红枣树可行性的开放试题,提高学生获取和解读地理信息的能力,调动和运用地理知识能力,描述和阐释地理事物能力,培养学生地理实践力和综合思维,从而树立正确的人地协调观。通过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等学习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发学生积极思考,深入学习,提高课堂学习效率。

    课堂教学共识:

    落实核心素养,培养地理思维

    李佳羽老师讲授的《圆锥曲线中的最值问题》。教学设计思路清晰、合理,引课从学生已有的经验和知识出发,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教学过程始终贯穿着数形结合的思想。整个过程在李佳羽老师的引导下,学生高度全面参与,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解决学生在学习中的问题,突出了重点的同时,培养了学生数学学科核心素养,尤其注重了学生的自主发展、合作参与和创新实践,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和教师的主导作用。

    课堂教学共识:

    寄教于乐,水到渠成

    姜鸣鹤老师在本节写作课上深入浅出的让学生抓住提升句式水平的要点,丰富写作句式的内容。课堂充分体现了严肃认真、知识性与实用性相结合的教学原则,通过对写作知识的分析和训练,让学生充分体会写作的技巧,以及在日常生活中的适用性。

    课堂教学共识:

    知识性与实用性相结合

    朱静巍老师讲授的《世界是普遍联系的》。教师在课堂上能有效引导学生积极思维,并鼓励学生大胆表达,既注重培养学生归纳、比较、分析问题的能力,也注重了学生描述阐释问题的能力培养,增强了学生的辩证思维能力。课堂上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使抽象的问题具体化,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促进了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发挥了政治学科的德育功能。

    课堂教学共识:

    发挥了政治学科的德育功能

    潘怡辰老师讲授的《沁园春 长沙》,清新流畅的教学风格、深入浅出的讲解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整节课,她以生为本、以疑为线、以读为主、以赏为目标,使学生在朗读中品味、感悟,并总结出了鉴赏诗词的方法,即抓住情景交融的特点,品味富有表现力的语言,体会壮阔深沉的意境,感悟诗人毛泽东博大的情怀和以天下为己任的历史责任感,进而培养学生诗词鉴赏的能力。

    课堂教学共识:

    深入浅出,品味感悟

    学校领导、老师参加听课、精心指导

    学生小组合作、课堂展示

    张洪波校长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精准点评和指导,肯定了6位教师的良好素质、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在课堂上能夯实学科基础知识,注重学科素养的培养,同时也提出教师在课堂上要学会先扶后放,熟练把握课堂上的,准确把握二者和谐统一的关系,做到中有中有,让学生做风筝,尽情向思维的高空飞翔,而教师就做一名放风筝的人,拽住线头,不时拉一下,放一下,让风筝飞得更高、更远、更稳。通过本次活动张校长对各学科的下一步建设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目标。

    此次课堂展示活动,不仅为青年教师的学习与交流搭建了平台,也为建设充满活力、业务精湛的学科团队起到了推动作用,更为有目标、有成效的开展教学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