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校园新闻

航天教育喜结硕果 智能创新赛传佳绩

时间:2019-11-18 08:10 来源:长春二实验中学
【字体: 打印

  “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了探索太空奥秘的平台,感谢航天专家为我们插上了理想的翅膀”,来自长春二实验中学科技少年班的姚苏洛同学得知自己获得2019全国青少年电子信息智能创新大赛晋级吉林省赛区一等奖时,兴奋地向老师和同学们汇报自己的参赛佳绩。在此次举行的2019全国青少年电子信息智能创新大赛东北三省对抗选拔赛中,长春二实验中学共有14名学生获得晋级全国总决赛名额。该项成绩的取得,成为长春二实验中学航天特色教育丰硕成果,体现了长春二实验中学强化航天科技教育、重视航天科技创新的培养、“以人为本,自主发展”的教学理念和教育方针。

  2019全国青少年电子信息智能创新大赛由中国电子学会科普培训与应用推广中心和全国青少年电子信息科普创新联盟联合举行,本竞赛项目是在大力发展创客教育与 STEAM 教育的基础上为提高青少年创新创造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而设立的。通过竞赛方式,在广大青少年群体中培养青少年的创意思维和程序思维,锻炼青少年的创造能力、解决实际问题和交流合作的能力。本次我们参加了“智能太空站”主题赛,比赛内容为两个部分:现场制作部分和作品展示部分。本届太空主题比赛模拟人员生存问题、太空舱环境问题、安全问题、科研问题、娱乐问题和能源问题共6个太空中会遇到的实际问题,要求选手提供相应的解决办法。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长春二实验中学14名选手在吉林赛区中脱颖而出,取得参加全国总决赛的资格。长春二实验中学初中部姚苏洛、贺佳琦、杨佳鑫、程浩男获得初中组一等奖。庄严、安艺铭、王嘉贺获得初中组二等奖。肖瑞涵、刘冠廷获得初中组三等奖。长春二实验中学高中部的王景泽、郭鉴达获得高中组一等奖。金士博、孙好、徐艺涵获得高中组二等奖。恭喜以上同学通过努力取得佳绩,他们是长春二实验中学的骄傲,让我们为他们的拼搏精神点赞。

  长春二实验中学航天卫星智造课程暨二实验科技少年班成立5个月以来,不仅得到广大领导的大力支持,更加激发了广大师生探索宇宙奥秘的浓厚兴趣,在兴趣的引导下,孩子们跟随着航天专家们的鼓励和引导,开启了对航天领导的探索之路。

  在航天STEAM教育基地的课堂上,学生们不仅能够参观国内最先进的航空航天技术展览,还能够亲自体验智造卫星课程等特色航空知识课程。特色航天教育课程包括体验太空遨游、动手组装卫星模型、利用专业的卫星天线(非涉密频率)及测控软件体验太空拍照等活动,学校还邀请中国首批航天员赵传东大校、航天教育专家李天麒工程师走进校园,为学生们做科普讲座,精细滋养科技创新教育成果。

  在航天教育成绩取得的背后,离不开各位领导的正确引导和大力支持,李校长对航天教育基地的建设投入的大量的精力,进行了周密的部署和安排。“崇尚科学、探索未知、以敢于创新的热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力量。”,李校长牢记全国首个“中国航天日”讲话中对青少年的殷切希望,努力让航天STEAM教育基地校成为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素养的培养基地学校,让科技少年班成为国家航空航天人才的摇篮。

  心怀梦想,勤奋学习,志存高远,为国争光。希望广大学子时刻准备着,为祖国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比赛结果:

  初中组:长春二实验中学初中部姚苏洛、贺佳琦、杨佳鑫、程浩男获得初中组一等奖。庄严、安艺铭、王嘉贺获得初中组二等奖。肖瑞涵、刘冠廷获得初中组三等奖。

  高中组:长春二实验中学高中部的王景泽、郭鉴达获得高中组一等奖。金士博、孙好、徐艺涵获得高中组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