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校园新闻

长春八中英语学科团队送课下乡活动小记

——送课下乡传理念 教研互动促成长

时间:2019-11-18 08:51 来源:
【字体: 打印

    在这温暖如春、秋暮冬初的日子里,长春市高中英语李晗英学科团队于1111日来到了长春市农安高级中学,开展送课下乡活动。

    本次活动由长春市高中英语李晗英名师工作室主办,长春市第八中学、农安高级中学联合承办。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长春市第八中学学科团队带头人李晗英老师主持本次活动。本次活动同时也受到了农安高级中学赵晓阳校长的高度重视,学校做了大量的后勤保障工作。徐卫家副校长、李春艳主任亲临活动现场并全程参与组织、筹划、安排本次送课下乡活动。参与本次活动的还有名师工作室成员李筱彦老师、长春市第八中学英语学科团队的姜鸣鹤老师、农安高级中学的全体英语教师与部分学校青年教师。

    本次活动旨在为城乡校际之间、城乡教师之间搭建教学交流与研讨的平台,为农村学校提供教学示范和专业支持,共享优质资源,加强城乡校际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打造长春市第八中学英语学科团队,发挥团队教师在教学教研、教师培训等方面的引领、辐射、示范作用,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实现城乡教育资源互补,达到相互促进,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目的。


    长春市高中英语李晗英名师工作室成员、长春市长春汽车区第六中学的李筱彦老师主讲了公开课《Book 6 Unit 1 Art Warming up and Reading,通过丰富的图片资源,和学生一起感受身边丰富的艺术形式,打开思维,提高兴趣;之后通过几幅世界名画,带学生走进选修61单元Art,去领略西方绘画艺术的历史、中西方各种艺术形式与风格、各时代的著名画家以及他们的作品,让学生了解绘画艺术及发展的不同风格;通过听、读的输入,培养他们对艺术的兴趣,通过任务型阅读比较,学生初步懂得了如何欣赏和辨别不同时期的艺术作品;通过合作探究、小组展示的形式,提高学生合作学习能力,进而培养学生的英语思维和表达能力。

    来自长春市第八中学李晗英学科团队的姜鸣鹤老师主讲了写作课《How to improve your wirting with sentence pattern variety》。姜鸣鹤老师在本节写作课上深入浅出地让学生抓住提升句式水平的要点,丰富写作句式的内容,课堂充分体现了严肃认真、知识性与实用性相结合的教学原则,注重写作过程中学生的体验参与,鼓励学生学会思维、学会表达,留给学生充分的思考空间。通过对写作知识的分析和训练,让学生充分体会写作的技巧,以及在日常生活中的实用性。

    农安高级中学的孟庆辉老师主讲了《语法填空专项练习》。孟老师以2019年高考试题为依据,引导学生总结归纳了语法填空的答题技巧和考查方向,以小组活动的形式使课堂问题化、情境化、活动化,注重启发学生思维,提高学生的分析、判断和解题能力。

    长春市农安高级中学的吴欢老师展示了一节文本解读视域下的高中英语阅读课: 必修五 Unit1John Snow Defeats “King Cholera”》。老师通过因发现治疗疟疾的青蒿素而获得诺贝尔奖的屠呦呦导入主题,然后引导学生利用Surroundings(读周边比如标题、图片、地图预测主要内容) Evaluation(利用科学研究七个阶段概括段落大意,评估写作意图)Language(分析语言特点,高效快速阅读) Features(总结文章,把握科学研究特征)的自主的文本解读策略,加上情感升华,帮助学生习得语言知识和阅读技巧,同时感受科学家的伟大,提升学生的语言能力、学习能力、思维品质和文化意识,最终达到阅读能力的自我(SELF)提升。

    工作室主持人、学科团队带头人李晗英老师主讲了公开课《How to polish your sentences in writing》,以欣赏学生优秀作品、查找亮点等活动导入话题,引导学生通过观察、仿写、连词成句等活动,学会用各种句式丰富的表达形式润色句子、提升文采,激发学生的已有知识,激活语言思维,关注写作过程。整节课始终贯穿差异即资源,不同即丰富的理念,每个环节都处在学生的讨论之下,问题设计独具匠心且极具开放性,尊重了学生的差异性,培养了学生的思维,重视了学生间的互学互帮。老师对学生的评价语丰富、及时且积极,旨在鼓励学生敢于开口、敢于思考、敢于尝试、敢于写作。

    李晗英老师还为农安高级中学的英语教师做了专题讲座《核心素养下的高中英语阅读课教学及案例分析》,在讲座中,以具体案例分析的形式,提出核心素养指向的英语阅读课堂教学的模式及课堂实录分析,并且指出英语教师要抓住核心素养和新高考改革这一契机,努力提升自身专业素质。李老师还提出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需要坚持学习积累、抓好课堂主阵地、参加各种比赛和教学教研活动,发表省级论文、积极申报课题主持人等,要不断积累成果,不断提升自身素养。

    本次送课下乡活动教研氛围浓烈,为市区中学教师提供了观摩、学习、交流、领悟、提升的机会,为薄弱学校送去了先进的教学理念和全新的教学模式,实现了资源共享,促进了教师专业成长,加强了校际间的正向互动,并激励教师积极探寻课堂教学的新途径,充分挖掘课堂教学的潜力,激发教师的创新意识,争做新课程的实践者,开拓者,让核心素养真正落地生根。

    本次活动高效务实、圆满成功,长春市第八中学英语学科团队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深研教学、汲取智慧,打造精品课堂,塑名师,塑精品学科,助力城乡学校共同发展。  
    在教育的沃土上勤耕细作,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里都有我们大胆的步伐、碰撞的火花、灵感的共鸣……本次活动,是一次真情的交流,是一次资源的共享,是一次教研的互助,是一次理念的践行,让温馨、智慧与思考,在这里向阳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