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校园新闻

潮平岸阔风正劲 扬帆起航正逢时 ——长春市益智课题研究中期推进会纪实

时间:2019-11-19 11:10 来源:
【字体: 打印

潮平岸阔风正劲 扬帆起航正逢时

                                                                                                                                                   ——长春市益智课题研究中期推进会纪实

  20191115日,以聚焦学生核心素养发展 深化益智课题研究为主题的长春市益智课题研究中期推进会在长春市第八十七中学隆重召开。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培训中心主任邓永刚,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原教育督导评估中心主任刘芳,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培训中心业务部主任金明乐,总课题组专家哈尔滨市教育研究院小学教研部主任杨瑞松,吉林省基础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刘玉,长春市教育局副局长崔国涛、副局长曲虹,长春市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李晓天、副主任白智才,长春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淑琴及市教科所相关部门人员,长春市各县(市)区教育局主管局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教科所所长、市直属校校长、骨干教师、绿园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高丽丽、绿园区教育局局长王忠源、副局长翟桂玉、遇永庄、吴畏、李树军,绿园区进修学校校长赵宇、绿园区各小学校长、副校长、课题实验教师,共计37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按日程分别由长春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淑琴、长春市绿园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王艳玲主持。

  会议分两部分进行。上午,绿园区教育局王忠源局长做了题为《凝心聚焦益智课题研究 推进区域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工作汇报。绿园区在区域教育内涵式发展上凝心聚力,形成了区域行政主导、科研引领、学校落实、团队共研的立体式联合研究体系,实施了绿园区益智课题研究的六高策略,即高位统筹、高位谋划、高端引领、高地建设、高位要求、高速推进,并且从五方面继续深化益智课题研究,规划具体,思路清晰,成效显著。

绿园区教育局王忠源局长做工作汇报

  随后,绿园区课题实验学校的学生为大会献上了精彩的益智器具展演。整场演出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的嘱托为主题,分成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创造三个版块,直抒爱国情、少年志。益智器具拼摆与人文教育、多学科知识相融合,富有内涵,深深打动了与会者。

艺术特色与益智器具融合展示

五育并举理念融入活动展示中

益智思维的培养与现代科技的充分融合

学生用千变万化的魔方与领导与专家互动

  本次会议精选了两节具有代表性的益智教学观摩课。分别是长春市绿园区双龙小学李季老师的《十二巧块》和长春市第八十七中学小学部王宏伟老师的《九宫图》。两位老师准确把握住了器具的思维训练点,引导学生学会观察、有序思考、推理证明,思维技能不断得到优化。

绿园区双龙小学 李季老师执教《十二巧块》

八十七中学小学部王宏伟老师执教《九宫图》

  会议邀请了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培训中心邓永刚主任莅临指导课题研究工作。他对绿园区教育局局长讲话、学生展演和两节观摩课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与高位指导。高度肯定汇报准备时间短,活动质量高,充分关注了核心素养,关注了学生必备品质和关键能力,指出两节课渗透了规则意识,让老师们深受鼓舞。邓主任又对长春市益智课题深入研究进行了专业指导,全面解读课题精髓和实施理念,及时而精准地剖析益智课题研究当前存在的问题及今后重点任务,让我们研究有方向,行动有计划,工作有指南。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培训中心邓永刚主任

指导课题研究工作

  会上,长春市教育局崔国涛副局长发表了重要讲话。崔局长对绿园区开展益智课题研究所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从推进项目研究、发展学生核心素养、提升教师队伍建设和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四个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明确了长春市课题研究的路线图和实施方案,同时也希望各县(市)区能够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学习绿园经验,牵手益智课题,在区域教育内涵建设上多下功夫,让益智教育在长春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学生的思考力培养插上腾飞的翅膀,为长春教育未来发展再立新功。

长春市教育局崔国涛副局长发表重要讲话

  下午,总课题组选派了骨干教师和优秀专家送教到长春市。哈尔滨市铁岭小学的任冠华老师执教的《汉诺塔》一课,深受学生喜爱。任老师在课上通过感受转换、解决难点、渗透递归三个环节,运用转换、倒推的方法,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提升学生思维的深度,最终达到以思维破解益智器具的目的,实现了发展学生智能,启迪学生智慧的预想。

哈尔滨市铁岭小学 任冠华老师执教《汉诺塔》

  之后总课题组特聘专家、哈尔滨市教育研究院小学教研部杨瑞松主任对任老师的课进行精彩点评并做了《基于学生核心素养的益智课堂提高学生思考力的实践研究》专题讲座,分享了哈尔滨市益智课题研究的经验和成果。他结合今天会上的三节益智课,根据益智器具的功能与特点,结合多元智能理论进行了精准点评,提出了益智课堂教学的益智培养目标要更具体化,达到益智促思,培育素养。杨主任特别介绍了哈尔滨市在推进益智课题研究工作中的有效举措,为长春市深入研究益智课题留下了宝贵经验。

哈尔滨市教育研究院小学教研部杨瑞松主任

对观摩课进行点评并做专题讲座

  此次科研盛会既是益智课题研究中期推进会,也是益智课题深度研究培训会,更是激励长春市各县市区小学筹备酝酿益智课题研究的动员会。我们相信,有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有总课题组专业的技术支撑,各县市区一定会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精准研判,结缘益智课题,为促进长春市教育内涵式发展勾画新蓝图,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