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校园新闻

【学习型学校•教学】《基于素养为本引领深度学习》——长春二实验中学政治教学活动周侧记

时间:2019-11-22 08:06 来源:长春二实验中学
【字体: 打印

  2019年11月,长春二实验中学成功举办以“基于素养为本 引领深度学习”为主题的政治学科教学活动。李国荣校长在指导活动时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思政课的建设,思政课教师应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这是党和国家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殷切期望,是思政课教师提升素质和水平的努力方向。李校长指出,新一轮课程改革和高考改革要求思政教师还要钻研新教法,要在教学方式上有所创新,要注重对核心素养下的高阶思维能力的培养,实现深度学习。

李国荣校长聆听教师论坛

研讨课

  高阳老师研讨课的题目是《人的认识从何而来》,她以《港珠澳大桥》作为背景材料,创设情境,引导学生进行学组活动,培养学生获取和解读信息的能力。在高阳老师的课堂上,学生与情境持续互动,在理解中应用,在应用中理解,建构了新知识、新认识、创生了新意义,有效地落实了高中政治学科的核心素养。

  王岩老师研讨课的题目是《延续文化血脉》,她以《中华文化》的视频作为教学的素材,组织学生进行学组讨论,培养了学生参与践行传承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公共参与精神;培养了学生观察事物和分析问题能力的科学精神;也培养了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坚定文化自信的政治认同。

  杜博老师研讨课的题目是《发展生产 满足消费》,他以学组展示的形式,向听课的学生和教师展示了电子竞技、建筑、医疗技术、教育行业的发展历程,引导学生深刻理解生产与消费的关系。并以“你如何看待阿里巴巴售卖物美价廉的各种高仿品?”为辩题,让学生在民主、开放的氛围中习得学科知识,成为有信仰、有思想、有尊严、有担当的新一代青年。

  王攻博老师以《图形类专题解析》为题,通过探究学习活动,旨在引导学生系统掌握曲线类图形题的做题知识,理解供求变化及其内在关联,提升解答曲线题时的分析推理能力,增强对有关试题背景材料的关注和理解,并落实学生的政治认同和科学精神的学科素养。

选修课

  魏艳秋老师的《探问生命》,以《西游记》中的图片作为导入,引导学生探问生命,珍惜生命。通过对人类生命相关问题的探究,开拓了学生的思维,提高了学生的思辨能力,培养了学生的政治认同感、科学精神和公共参与意识的学科核心素养。

  杨艳平老师的《平“语”近人——咬定青山不放松》,以习近平总书记引用的经典诗词作为素材,引导学生理解理想信念的重要性、理解应该树立什么样的理想信念以及怎样树立理想信念的三个问题,进而培养学生树立和追求崇高的理想,坚定信念,正确认识和处理个人与社会、国家的关系,在奋斗和奉献中成就宝贵人生。

教师论坛

  李劲柳老师论坛的题目是《新时代背景下,一名关注素养教学的政治教师要做些什么?》,她提到高中思想政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目的,是帮助学生确立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思想政治学科核心素养,培育政治认同,科学精神,法治意识和公共参与等核心素养。聚焦培养学生政治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就要透读新时代新教材,明确新时代新目标,采用新时代新教法。

  李华利老师论坛的题目是《落实学科素养,提高思政实效》,李老师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第一,提高思想认识,明确思教责任。第二,落实学科素养,把握高考导向。不仅要重温思想政治学科核心素养,而且还要准确把握高考命题导向。第三,改进课堂教学,提高思政实效。要充实教学内容,强化思政导向;采用多种方法,激发参与意识;运用现代媒体,丰富课堂容量。

集体备课

  作为一名合格的思政教师不仅要有过硬的教学能力,还要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在本次政治学科的活动周中,李劲柳、杨兆颖、杜博、赛丽曼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论文,高阳、王岩两位老师展示了自己制作的微课,赛丽曼老师、崔潇老师和魏艳秋老师分别组织高三学生、高一学生和初中学生进行了学生活动,充分地调动了学生学习思政课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针对思想政治课理论性、实践性、思想性都很强的特点,我们只有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要求为指针,筑牢家国情怀、仁爱情怀和传道情怀,深入研读学科核心素养的科学内涵,准确把握课程标准及高考命题导向,选用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才能不断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参与意识;才能不负使命,不断开发学生的思维潜质,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打造主体性高效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