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校园新闻

聚焦未来谋发展,培训学习提素养——长春市机械工业学校组织开展2020年度校本培训

时间:2020-01-14 13:01 来源:
【字体: 打印

  2020年1月6日至10日,长春市机械工业学校立足办学实际,着眼未来发展,邀请国内知名职教专家,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四场校本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推进教学诊改工作,强化学校文化建设,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校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了培训,培训由毕亚峰副校长主持。

 

  专家引领,解读职教政策。1月6日,邀请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职业教育研究院院长、职业技术教育杂志社社长、省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于志晶教授到校开展《职业教育政策助力职教发展》专题讲座。于教授回顾了新中国职业教育的发展历程,总结了新中国半个多世纪以来职教发展的经验;立足于职业教育发展的新形势,重点解读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吉林省职业教育服务“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改革实施方案》;指明了未来职教改革方向,助力学校下一步改革创新。

 

  改革创新,激发办学活力。1月7日,邀请省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省高职教育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高树德教授到校开展《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诊改》专题讲座。高教授围绕人才培养质量思考、教学“诊改”思考、“诊改”实施、“诊改”保障四个方面,明确了教学诊改内涵,阐明了教学诊改意义,指出了诊断与改进的方法,为全面推进教学诊改工作、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了重要参照。

 

  以赛促建,提升育人质量。1月9日,邀请佳木斯职业学院焊接系副主任、国际焊接工程师王博老师到校开展了《教学能力大赛解读》专题讲座。王老师聚焦全国教学能力大赛,解读大赛规则,分享参赛经验,阐述成果转化途径,在场教职工认真聆听,仔细记录,吸取经验;下午,我校焊接专业教师与王老师深入探讨了以赛促建、强化专业建设的具体途径,交流了提升焊接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方式方法,为进一步提升大赛指导水平、提高育人质量、强化专业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文化育人,打造特色校园文化。1月10日,邀请浙江大学副教授邵兴江到校开展《学校文化建设》专题讲座。邵教授以校园文化建设为核心,结合实际案例,阐述了凝练学校特色文化的方式;结合建筑设计,展示了校园文化呈现的途径;结合室内布局,分享了校园文化氛围营造的模式;充分体现了文化育人的重要作用,为学校进一步弘扬“骆驼精神”、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扩展了思路。

 

  本年度培训,对标高位,更新发展理念;务实求新,拓展改革途径;为全校教职工拓展了视野,提升了素养,为2020年学校进一步强化内涵建设,提升办学水平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