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校园新闻

东北师范大学构筑维护学生生命安全“隔离墙”

时间:2020-02-11 13:30 来源:
【字体: 打印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落实上级部门和学校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周密部署,严密排查,联防联控,构筑维护学生生命安全的“隔离墙”。

  强化组织领导,压实防控责任。

  新冠疫情发布后,为保证学生生命安全,学校党委责成学生工作部门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领导小组,由主管校领导任组长,明确工作职责,明确责任分工。制定了《学生工作部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预案》,明晰流程,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校党委确定各个学院(部)领导干部为第一责任人,要求时时关注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及时传达党中央、省市委指示精神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工作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筛查疫区学生,开展结对帮扶。

  学生工作部第一时间对全校学进行了信息筛查,精准掌握427名湖北省籍本科学生、56名武汉市本科学生的家庭住址、联系方式、健康状况等信息,并建立了详尽的“花名册”。设计制作了《湖北籍学生疫情防控期间电话沟通提纲》,并建立完整的工作日志、工作台账。学校的学生资助中心还专门成立了工作组,对湖北籍资助对象及其家人健康状况统计,为下一步精准帮扶工作提供数据保障。各个学院(部)也建立了与鄂籍学生建立“一对一”联络机制,全面了解掌握学生假期行程和健康状况,传达有关要求,解决有关问题。 

  丰富居家活动,推动自防自控。

  学生工作部通过学校官网、微信等信息平台,以“信”传令、以“信”传情,及时传达上级指示精神,对防疫抗疫答疑解惑。“东师拾全拾美”微信公众号,推送了《致东北师范大学全体同学的一封信》,号召广大学生坚定防疫信心,理性认识疫情,加强自我防护,保持身心健康,科学合理安排学习和生活;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为毕业生提供在线咨询指导和业务办理服务;各学院(部)开展各类“打卡”活动,掀起居家学习、健身风暴;各年级各专业还成立在线学习组、在线答疑组、在线支教组。数学与统计学院推出数学家教云平台。体育学院设计推送宅在家里《一平米运动》。

  加强心理辅导,消除恐慌情绪。

  学校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提供24小时在线心理辅导,全力帮助学生排解和疏导心理焦虑、恐慌。建立“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各学院(部)心理专员—学生朋辈辅导员及心理委员”三级联动机制,构建网格化心理支持服务团队。组织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对重疫区学生和曾经出现过心理危机的学生给予专门的心理辅导。各学院还在学校官网推送各类科学防疫知识和防控动态,鼓励学生强大内心,正确对待疫情,勇敢抗击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