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校园新闻

【学习型学校•备战高考】长春市基础教育研究中心视导长春二实验中学高三线上教学

时间:2020-03-21 19:47 来源:长春二实验中学
【字体: 打印

打赢防疫战我们在行动

  为调研高三“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线上教学,指导高三年级优化课程资源和备考策略,长春市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于2020年3月19日、20日,对长春二实验中学高三线上教学工作视导。

  本次视导分为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是各学科教研员于3月19日分别进入长春二实验中学钉钉班级授课平台在线观课,而后专家在线点评和指导。

  第二阶段是3月20日,由市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李晓天主任带队,莅临学校听取学校工作汇报,并对学校高三备考和线上教学工作予以指导。

  3月19日,线上授课、观课和评课有序进行。

高三语文——《写作指导》(任课教师:朱莉)

  语文学科教研员王胜柏对本课进行线上听评。

  语文组全体教师在线参与听评课会议。

高三数学——《圆锥曲线中的定点定值问题》(任课教师:马再兴)

  数学学科教研员于海洋线对本课进行线上听评。

  数学组全体教师在线参与听评课会议。

高三英语——《周测试卷评析》(任课教师:李忠卓)

  英语教研员丛闻秋老师在点评。希望高中的窦智老师也对本课提出了建议。

  英语组全体教师在线参与听评课会议。

高三政治——《大国智慧 中国方案》(任课教师:李劲柳)

  政治学科教研员王殿臣对本课进行线上听评。

  政治组全体教师在线参与听评课会议。

高三历史——《两次工业革命下的世界史——拓展学习》(任课教师:王大地)

  历史学科教研员侯晓东对本课进行线上听评。

  历史组全体教师在线参与听评课会议。

高三地理——《微专题:人口迁移——以新冠肺炎疫情为例》(任课教师:刘力)

  地理学科教研员李永华对本科进行线上听评。

  地理组全体教师在线参与听评课会议。

高三物理——《三大观点解决物理问题第二节》(任课教师:胡明浩)

  物理学科教研员吴学荣对本课进行线上听评。

  物理组全体教师在线参与听评课会议。

高三化学——《结构易错点解析》(任课教师:范丽蓉)

  化学学科教研员许丽对本课进行线上听评。

  化学组全体教师在线参与听评课会议。

高三生物——《专题:变异、育种与进化》(任课教师:孙靖棣)

  生物学科教研员张秀娟对本课进行线上听评。

  生物组全体教师在线参与听评课会议。

  第二阶段是市教研中心领导来校,听取汇报,并做指导。

  3月20日下午,长春市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李晓天、副主任白智才、普通高中教研部副主任王胜柏、课程教材研究部主任侯晓东莅临长春二实验中学,听取学校高三线上教学汇报,反馈视导情况,并对学校教学和备考工作进行视导。

  长春二实验中学李国荣校长热情接待教研中心领导和专家一行。副校长韩景龙、张德辉,高三学年部主任张贤春、副主任邢顺利参加调研。

  首先由王胜柏主任反馈9个学科教研员的评价意见。

  王胜柏说,长春二实验中学高三线上教学工作,体现了高水准:

  教学内容选择符合学情;教师及时解决学生线上生成的问题;精心筹划课堂教学活动,合理设置教学任务;对学生的学习过程指导监督到位;体现了“教——学——评”一体化要求,并营造了良好的网络自主学习氛围;教师直指任务关键,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反馈及时。

  他建议:关注核心素养培养策略:整理化策略、情境化策略、深度化策略、活动化策略、活动化策略、自主化策略和意义化策略。

  接着,由张德辉副校长代表学校,做了高三线上教学的工作汇报。

  面对疫情防控形势,大年初三,李国荣校长主持召开学校领导班子扩大会议,认真部署学校防疫工作和高三线上教学工作。

  李校长说:“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我们要用爱心与责任构筑安全可靠的教育防线,当下的困难,也考量着教育人的勇气和智慧”。李校长强调,我们学校是全国数字化校园示范校,学校有“浩哥网站”等优质资源,有参与录制长春市名师云课的众多骨干教师,线上教学大有可为,这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五育”并举,践行“以人为本,自主发展”办学理念,引导学生自主发展的一个重要契机。

  围绕高三线上教学,李校长靠前指挥,每周调度一次:对作息时间的安排和调整;备课组长研读2020高考新动态和应对策略、设计试题模板、集体备课的组织;每周考试的管理、教学进度的把控、学生在线状态的管理,以及每周的教学通报等,不仅指明了方向,而且关注到了细节。

  一、科学谋划

  1.高三线上教学领导小组

  2.积极开展教师技能培训

  3.制定线上教学实施方案

  4.下发致学生家长一封信

  二、精准实施

  1.规范化,统一教学管理

  2.科学化:明确具体任务

  3.现代化:运用信息技术

  4.人性化:体现人文关怀

  应教研中心要求,韩景龙副校长提出开学复课后,教学应注意到的几个问题:

  开学前各学科组织一次测验,了解学情;开学后对线上内容梳理,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在校有效时间应延长,周六时间应有效利用;开学之后各年级教学以任务清单的形式下发给学生,每周推进;学校教学质量提升,教师是根本,二实验中学开学后将举行“卓越教师星火计划”启动仪式。

  市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李晓天主任对本次工作进行总结。

  李主任说,本次视导,是疫情发生以来,市教研中心第一次进入学校视导,经过对二实验中学为期两天的视导,发现市二实验中学有六个亮点:

  1. 李国荣校长亲自组织谋划和实施,管理体系完备;

  2.有强大的信息技术支撑,信息技术全市领先;

  3.双师课堂、师生线上互动抓的很到位;

  4.线上教学效果良好,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普遍赞誉;

  5.学校对市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发布的文件落实得好,认真组织学生收看名师云课,学生真正受益;

  6.教研员对教师线上授课给予很高评价。

  李晓天主任对下阶段工作提出如下建议:总结经验,探索开学后混合式学习方式,围绕教育局年度工作要点,切实开展好工作;做好价值引领,体现“五育”并举,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发展英语特色,关注中考高考改革;探索教学评价,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课程和教学评价标准;要更好发挥长春市教育智库作用,为长春市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白智才副主任说,高三备考要做到:基于问题导向,调整好下阶段复习计划;深入研究高考评价体系,全面对标高考命题的两个原则,一是价值引领,二是学科思维;要关注全校学生的学习过程,指导学生提出需求清单,教师开展针对性教学;要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指标落实到班级,乃至个人;要落实答题规范和技巧;开学后更要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做好心理辅导,教师工作注意方式方法。

  课程教材研究部主任侯晓东说道,二实验中学李国荣校长是历史学科专家,历史教师团队整体实力很强,二轮复习方向正确,措施得力。授课教师把握阶段特征,深入挖掘了历史上英国崛起,给我国今天发展带来的借鉴。这堂课有深度,视野宽,效果好。

  最后,李国荣校长向长春市基础教育研究中心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她说,市教研中心高站位、高水准,真正发挥了教学教研指导的核心作用,在抗击“新冠”疫情关键时刻,教研中心及时出台相关指导性文件,对基层学校有效开展线上教学,给予专业化的指导。特别是教研中心组织开展的名师云课活动,使春城学子真正享受到高质量的教育资源,深受学生和家长欢迎,意义巨大,影响深远。两天的视导,各位专家为我们传经送宝,我们倍加珍惜,心怀感恩。我们将认真研究领导和专家的指导意见,突出问题导向,落实责任制,不断提高长春二实验中学高三备考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为2020年长春市高考再创辉煌,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