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校园新闻

长春市第十七中学为疫情下的学生做心理疏导

走出情绪阴霾去沐浴阳光

时间:2020-05-20 14:37 来源:
【字体: 打印

生活中,人们常会说:自己喜欢开心、要开心,事实上却又常淹没在消极情绪里。如果我们愿意不断地去改变、去成长、去改进,养成新的习惯、好的习惯,那我们就能够取得逐步走向成功,但问题是很多人难于改变,这是为什么呢?

第一个方面就是因为人们更愿意合理化自己的行为。也就是说,人们愿意不断把自己一些不好的行为进行合理化的辩解。试想:当一个人习惯于给自己辩解的时候,你的行为还会改变吗?合理的借口,行为自然不会改变生活也就不会改变,所以他就会原地踏步。

消极情绪的第二个主要根源是什么呢?就是我们总是能够找到因为别人的缘故因为别人对我做了什么事儿,所以我们就会有这般不好的情绪。实际上,当我们不给自己消极的感觉或者行为找出理由的时候,这个消极情绪很快就消失了。往往我们在人际关系中,心里面有不平衡,产生消极情绪,就是因为你对别人有期待、有要求,人家做的又与我们的标准不一样

消极情绪的第三个根源是就是超敏感性。有的人对他人的想法、感觉和行为异常敏感,他们甚至能够看到根本不存在的批评。这一类人特别的关注他人情绪,过于在乎身边人对他的看法和想法,以至于没有勇气去做一些自己该做的事情,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以上列举了消极情绪的个根源,其实我们更关心的是怎么解决消极情绪。最好有一把好用的钥匙,能够彻底打开我们的消极情绪之锁,进而使人生充满力量。首先学会原谅别人,因为原不原谅他人,对于对方可能没什么影响,关键是对我们自己有影响,原谅别人就能解放自己。其次是我们要停止抱怨指责。抱怨意味着我们很轻松的就把责任推到别人身上,当我们抱怨那个人的时候,我们就赋予了那个人长时间长距离操纵和控制我们情绪的能力当你拒绝原谅他、拒绝让这件事儿过去的时候,就给了他控制和操纵你快乐的权利。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就看不到,在这件事情中,我自己是一个完全能为自己负责任的独立个体,让自己受控于其他人,不能够掌控自己的生活和情绪了。我们要把自己引导回到自己情绪之舟驾驶员的位置,做自己情绪的主人。所以从今天开始,让我们拥有积极思维,走出情绪的阴霾去沐浴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