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校园新闻

陌上花渐开,希望次第来 ——长春市实验中学高一、高二学子首日复课掠影

时间:2020-05-25 13:46 来源:
【字体: 打印

 

  山川风霜尽,乾坤气象和;陌上花渐开,希望次第来。从未有一个寒假如此漫长,从未有一次开学如此瞩目。2020511日,长春市实验高一、高二年级学子重返校园,重启奋斗征程。

 

井然有序,顺利返校

  早晨610分,校领导及各班班主任、志愿者教师已经来到校门口准备好迎接同学们。从行政班子到老师,人人有岗位,个个有事做,责任到位,准备就绪,确保万无一失,等待着孩子们归来。    

  按照既定安排,每位返校的学生都佩戴口罩,听从统一指挥。戴上口罩,背上书包,在阔别已久的美丽校园相见。花开正好,微风不燥,此时此刻,扬帆起航!

 

 

开学第一课,防疫优先行

 

  原本摆放紧凑的桌椅改为了单人单桌,同学们全神贯注地倾听开学第一课。开学第一课不仅仅是翻开书本,更是历练前行的见证。

  班主任们再次对我校从教学区、宿舍区、就餐区、公共卫生区等每个与学生生活和学习相关区域的防疫制度及措施进行了讲解,提出了严格的要求,也再次对学生返校后个人防护措施进行了精细培训,包括正确佩戴口罩、正确洗手、体温检测、就餐安全等相关事宜,要求同学们严守防疫纪律,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升旗仪式

 

  师生重聚,翻开了新的一页。9:10分,阳光明媚,在升旗广场,学校组织了长春市实验中学2020学年度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主题升旗仪式。升旗仪式上,国旗在国歌声中升起,学生们庄严肃穆,再一次体验爱国情感对心灵的震撼。升旗仪式之后,张彤校长面向全体高一高二师生做了新学期开学讲话。她指出国家人民用百折不挠的毅力和团结一致的纪律赢得了抗击疫情的胜利。但是疫情的控制是长期之事,不可放松。她鼓励实验学子,要用心守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同时提出四讲,特殊时期,实验学子要讲纪律、讲细节、讲格局、讲信念。众志成城,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战疫有方,文明就餐

  中午,伴着下课铃声的响起,同学们有序地按照规划路线,错时错峰进入食堂就餐。饭前全体同学按照七步洗手法洗手;吃饭时小桌板隔开更安全;班主任陪同孩子们一起吃饭,让学生们体会到温暖与安心;吃完饭班级统一列队回班,文明有序。

 

 

 

 

及时反馈,精准应对

 

  开学第一天,孩子们的情况怎么样?有没有突发问题?

  下午,召开班主任会,及时对当天返校情况进行信息反馈,确保各项工作万无一失。

 

  同时,各班班主任还及时组织以“疫情防控”为主题的班会,让孩子们增强病毒防控和生命安全意识,消除忧虑恐惧心理,学会敬畏生命、爱惜自己,因为每一个生命都值得珍惜。

  在这场抗疫攻坚战、持久战中每位学子从未停止对自我的挑战、对梦想的追逐。对于同学们而言此次疫情灾难的精神洗礼,感悟生命的厚重情怀,报效祖国的豪言壮语......不该是一时紧张中的热血沸腾,更不该是重归平静后的再度佛系。班主任们反复强调,疫情应该让同学们在生命大考验下沉淀出智慧、自律、沉着、勇毅、果敢、境界等与努力有关,与个人价值有关,与未来成功有关的意志品质。

 

  16:40,开始上晚修。老师们辛苦一天了,仍然精神抖擞;学生们也基本适应了疫情状态下的课堂,师生共同沉浸在知识的海洋中。不知道什么时候,窗外下起了雨,学生们依旧专注地学习,相信无论多么困难的条件,实验学子都会满怀斗志、勇敢前行!

 

  疫情于学生而言,也是成长和锻炼的机会。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

  疫情于学校而言,是危机也是契机。学校面对疫情,做好完善的应对准备,尤其抓住时机对学生进行深刻的思想教育,在线上教学中摸索新思路、新办法,拓宽了学校倡导的自主学习通道,让市实验学子们在自主学习的实践中更受锤炼,强化能力。如今返校复课,全校有条不紊,顺利过渡,学生的状态令人欣慰,在春夏之交的生机勃勃的校园中,风景及人物都显示出了欣欣向荣的气象。

  道阻且长,行则必至!守护祖国山水,守护学子梦想,守护教育大计。这个初夏我们一起守护希望、守护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