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校园新闻

长春市第十七中学开展以“如何与压力做朋友”为主题的学生心理疏导活动

时间:2020-05-27 16:21 来源:
【字体: 打印

同学们,大家好,我是你们的心理老师。这几个月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也许你长时间呆在家里和父母起了争执,也许你正为这几个月的网课学习效果不理想而苦恼,又或许因为近期返校复课临近考试,感到压力倍增等等。当我们遇到压力时,也许马上就会认为“这件事非常困难,我不确定我是否能完成,我不想做它,真是闹心。”今天,我们就来一起探讨一下:如何与压力做朋友?

重新回到校园时,很多同学可能都会有焦虑情绪类似的感受吧。这就像一辆停驶很长时间的汽车,当重新启动时,难免会有些不适应,人们对困难产生焦虑和恐惧,这是正常的。“压力”一词最早是物理学中的术语。在心理学领域,压力(stress)是一个人对觉知到的(真实存在或想象中的)对自身的心理、生理、情绪及精神威胁时的体验,所导致的一系列生理性反应和适应。

那么,是什么导致我们感到压力呢?其实,我们的想法和对事件的评估就是人们产生压力的原因。大家想一想,如果这件事你能轻而易举地完成解决。我们还会感到有压力吗?如果有也是非常小是吧?那么我们如何评估所处环境,如何评估我们自己就体现出了我们人和人之间面对压力和承受压力的感受不同。有的人认为这是压力,有的人认为那是快乐的刺激;有的人认为这是压力,其他人也认为这是压力,但是感受到的压力值可能会不同,应对方式和舒缓压力的方式也会迥然不同。比如老师让同学们上台为大家表演一个节目,有的同学会很痛苦,极力拒绝;有的同学则爽快答应,大方表演;也有一些同学比较紧张但也能够完整完成。这不同压力的体验就在于一个人对这件事情的评估和感受。

所以,我们如何和压力友好相处,和它做朋友呢?

1. 首先要改变我们的思维

(1)第一个改变思维的就是:当我们遇到压力时,不要认为他是不好的东西。我们遇到压力第一反应很可能是觉得自己很失败,很差劲。想着要是一点压力没有就最好了。其实压力是一种非常正常的心理状态。研究结果表明:那些坚信“压力有害健康”的人,在面对压力时精神状态会紧绷,患心血管疾病几率也会大一些;而那些觉得“有压力才会有动力”的人。他们往往会更集中注意力,在学习和工作中也能取得很好的业绩。

(2)第二个改变的思维就是:当我们遇到压力时,总想着要回避。在面对压力时,选择去看电影或者是玩手机,这可能会让我们暂时忽略压力这件事,但这种办法只能短暂缓解,如果不从思维和行动上转变,压抑的感觉只会越堆越大。

(3)第三个改变的思维就是:训练自己形成成长型的思维,学会在逆境中获取力量。我们的人生,正因为克服了遇到的种种困难而变得有意义。人们常常会以为,成功的人一直很沉着,特别有自信,从来不会感到不安。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他们也会有压力,也一样经历着痛苦。只不过他们把压力当做朋友,从压力中获得力量。

比如歌手邓紫棋,面对舆论的压力,一度想放弃当歌手,但经过朋友开导以及自己思考,她选择不去在意那些流言蜚语,而是做好自己,做出更好的歌曲来回复外界的声音。经历过这些舆论压力,她的歌词成熟很多,并且好的作品不断推出。我们试想,如果她当初没经历过网络暴力,就未必有现在的邓紫棋。当你面对一件很困难的事,你可以想一想:这件事是想教会我什么?你一天的疲惫,对前途未知的迷茫与不安,偶尔的孤独不仅仅是压力,同时这也是你在蜕变的过程,正是这些因素让你憧憬的未来成为可能。

但是困住我们的往往是,在遇到压力时我们总是过多地关注昨天发生的令人烦心的事情和预想明天可能发生的糟糕的事情,而忽略了当下的时刻,沉湎过去或是过度地担忧未来给我们带来了沉重的负担,把自己的精力充分地投入到当前正在做的事情上会让你更专注地向前进。“现在”之所以非常重要,就是因为它是我们可以“有所作为”的时间。假如你对过去的低效学习感到懊恼,抑或是对未来的高考充满担忧,没关系,你可以继续带着这些懊恼或担忧,然后看看自己“现在”可以做些什么,全身心地投入到这些事情中,也许是做几道数学题,也可以是全神贯注地翻看许久未动的书,亦或是和朋友在午休的时候聊一聊天等等。当我们抛开过去和未来,完全参与到自己“现在”所做的事情中,我们的体验就会变得更加丰富和充实。

2. 学会积极面对,和压力和平共处

同学们,请记住,和所有人一样,每个人都会体会到“负面的”情绪,具有抗压力的人也能体会到愧疚、尴尬、愤怒、恐惧和焦虑,他们并非时时刻刻都是乐观积极的。当听到不幸的消息时,他们像我们一样感到悲伤。但是他们能够变通思维,找到看待问题的新方式,积极进行应对。真正的失败,不是某些事情没有做好,而是不懂得从失败中学习。其实一个人的自信并非来源于不会失败,而是在于不怕失败。有人在遭遇失败时,会把失败定义为自身能力的失败,因为他们把自己局限在过去的能力里,而有的人会把失败看成是生活带给他的反馈,失败后爬起来继续战斗。假如一次考试失败了,他就会开始自我评估,包括学习习惯、上课的专心程度以及能够提升成绩的其他可控因素,而不是害怕失败的体验,认为自己不够聪明,进而停止付出努力。

当你身心疲惫,面对挑战,感到沮丧,遭遇不公,反思自我,阅览人生,追求卓越时,不免都会遇到压力。由压力产生的负性情绪,可能会使你感到不舒服但实际上,这些焦虑感等情绪对于我们的生活也有其积极意义。例如它会让你提高做事的效率。试想一下,作业提交时间临近时或是考试临近时,你的学习或复习效果是不是比平日更好了当我们为某件事情焦虑时,我们就会无时无刻不在想着这件事,而当我们知道如何行动并真的开始行动后,我们的焦虑就会随着事情完成度的提高而降低。这时焦虑会提高我们的效率,就像闹钟一样它提醒我们有一件事情要做。因此,当我们处理得当时,压力其实可以转化成一种动力。我们要积极应对,和压力共处的话,关键是要行动起来

3. 当你因为压力心情非常糟糕,难以控制自己时,尝试做以下事情。

(1)不在情绪冲动时快速做决定,事后要将情绪表达出来。

当强烈消极想法涌入你脑海时,考虑在头脑里画一个大大的停止键。不要在情绪冲动时快速地做出反应,至少先经过3个简单的步骤来加强自我控制。首先停顿下来,静坐10秒-15秒;然后,在半分钟到1分钟的时间里进行思考,尽可能多地想想不同的解决方案;之后选择一个最佳方案去执行。你也可以做一些健康的活动来分散你的注意力。比如,体育运动,聆听音乐或者看看有趣的读物。然后表达情绪。找一个没人打断你的时间,在日记中将你的感受全部写出来,连续写几天,每次写15-20分钟,就像是用U盘从你的脑海里下载下来我们的悲伤,把它从大脑中删除。还要寻求支持,和他人建立连接是具有抗压力的重要条件,我们也可以通过与家人、朋友分享你的感受,收获他们的支持。

2肯定自己的优势,建立实现目标的信心

当我们觉得自己对目标无能为力却又不得不实现它的时候,就会变得焦虑而没有自信。当我们重新认识和调整了自己的目标后,我们就能够理性的面对它,在这个时候,要积极的看到自己的优势,然后建立实现新目标的信心。看到自己取得的进步并记住你的进步。你可以记录在笔记本上,或是创建一个表格贴在你的写字台上,找到一个记录自己进步的方法,你会发现自己会更自觉实践承诺。同学们,只要做事情,再小的步骤,也是前进;只要不自责,再小的进步,也会带来成就感。

(3)有计划的行动,尝试改变环境、尝试改变自己。

尝试改变环境,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首先找到问题出在哪儿。需要收集信息,尽量多地了解环境中到底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尝试改变自己,提高自己的能力来适应环境的变化。我们可以通过学习新的技能来达到这个目的,也可以增加应对资源(社会支持)提高生理和心理健康水平。希望你们可以在生活中多多尝试,只有在实践中运用,它才能被你完全掌握。

同学们,生活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我们要让压力成为我们前进的助推器,学会与压力成为朋友,而不能让压力成为击溃我们的敌人。很喜欢的一句话送给你们:不要用成功来衡量一个人,而要用他跌倒再站起来的次数来衡量。

在我们这个快速变化的世界,很难有比获得抗压力更值得培养的重要特质了。具有抗压力的人不仅仅在遭遇逆境后能恢复原状,他们还能在脱离逆境的过程中变得强大。我相信,同学们能够拥有应对任何状况的信心和希望,从生活里学习经验,从挑战中获得动力,并相信自己拥有可以克服生活中任何压力和困难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