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校园新闻

共读一本教育经典 助力青年教师成长——长春市实验中学2019-2020学年度下学期青年教师读书汇报活动剪影

时间:2020-07-11 15:49 来源:
【字体: 打印

  读圣贤书走教书路路越走越远,汲先哲智寻育人理理愈寻愈真。正值七一,我校举行共读一本教育教育经典 助力青年教师成长的青年教师读书汇报活动,为党的生日献礼。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青年教师如何学高,何以身正?读书是实现青年教师丰富学识,修养德行的重要途径。因此,在学期初学校精心挑选了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以及叶圣陶的《我怎样当老师》两本经典书籍,供青年教师研读。

  今年不同往年,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可爱、勤奋的青年教师们一边忙于上网课,一边又要抽出时间读书来充实自己。但是,他们研读的质量并没有因此受到影响,他们不仅认真阅读了书籍,还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整理了诸多感想,并在今天和我们一一分享。因为他们深知,只有多读书、读好书才能完成党交给教师的“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张于主任主持本次活动

  会议一开始,张于主任表达了自己对读书的看法。她说,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教育论著要常读,常读常新,因为这些都是教育家们一生心血筑就的丰碑。我们可以汲取到许多用来丰富和指导自己工作的理论和经验;把他们当作一面镜子,让他们教会我们如何做人;把他们当作一部教科书,让他们教会我们在教育教学上植根课堂,研究课堂,形成自己的特色特色课堂;把他们当成科研的指南,让他们指引我们做研究,做学问。

 

 

刘傲然《对信息技术学科核心素养的一点思考》

 

 

钱俊良《找寻教育之心》

  “我不想教学生做有名无实的事情”,“凡是提了出来的,必须样样实做,一毫也不放松”,叶老没有放过一丝一缕的瞬间,举着质朴的灯,抓住自己的感受,在理想与现实之间,一路前行,探求教育的真实,找寻自己的教育立足点。

 

 

贾凯超《知道做到学以致用》

 

 

彭锐《高中教育里的“他”和“她”》

 

 

毕鹏飞《知识“倾倒者”?教育“调音师”!》

 

 

张越《追求真理忠于心灵 坚守良知》

 

 

徐佳慧《立志自学》

 

 

李辉校长做精彩点评

  李辉校长对与会的每一位青年教师都给予了肯定和表扬。她激动地说到“我看到了你们的成长,我感受到了你们对教育的认真的思考”。李辉校长提倡青年教师要“多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把碎片化的阅读转变为连续性的阅读。要学会通过阅读寻求教育的“真”。

 

王淑娟书记寄语青年教师

  王淑娟书记说:青年教师要多读书,而且要勤于挤出时间去读书。她提到了她最尊敬的于漪先生,敬佩她备课、读书至深夜的求知精神,号召青年教师向她学习;同时书记表达了学校乐于为青年教师搭建平台,铺就成长之路,希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忠于党的教育事业,让青春绽放三尺讲台。

 

青年教师与与会嘉宾(部分)合影留念

 

  杜威的《经验与教育》、夸美纽斯的《大教学论》、约翰·洛克的《教育漫话》、卢梭的《爱弥儿》、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等教育专著影响了一代甚至几代人的教育,他们的教育思想对我们当今的教育教学仍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青年教师要成长为一个成熟的教育教学工作者,进而成长为专家型教师,唯有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并将读书内化为自己的精神需要,才能提高自己的教育理性,深刻理解并理性对待自己专业成长中的困惑。在此基础上,我们才能够理解并完成党交给我们的“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阅读教育经典,是教师专业成长的有效途径之一。在青年教师培养的这条路上,我校会坚持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