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校园新闻

见义勇为的医学生,又来自长春医专!

时间:2020-08-07 13:36 来源:
【字体: 打印

  路遇行人从摩托车上摔下,口鼻流血不止、甚至心跳骤停怎么办?准确判断、紧急施救,止血、心肺复苏……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优秀毕业生李霖勇敢的伸出了援救之手。

  路遇伤者,他勇敢的伸出援救之手

  8月6日,家住四川省南充市的李霖驾车和父亲、弟弟在去往西充县仁和镇的路上,看到一男一女坐在地上,旁边停着一辆摩托车,他停车过去,只见男士抱着女士的头坐在地上不知所措,女士的鼻孔、嘴巴一直流血,头部也有大量的血淌下来。李霖介绍自己是一名医学生并询问情况,男士告诉他,自己骑摩托车着妻子,妻子不小心摔了下来,后脑着地流血不止,人已半昏迷过去。

  李霖用患者的外套按着她头部伤口,患者表现得很烦躁,瞳孔一大一小,对光反射消失,很快进入嗜睡状态。怀疑她颅内出血,李霖让患者侧身躺着,又让弟弟拔打120,同时认真检查她的身体,判断其颅内有损伤。李霖用衣服压住患者头部流血处,让其保持侧卧的姿势,减少血液流失和预防呼吸道阻塞,并一直呼唤患者避免她深度昏迷。一段时间后,患者呼吸逐渐减弱,颈动脉动脉微弱,呼吸不规整,紧接着皮肤口唇发绀、呼吸停止,动脉搏动消失、胸廓起伏消失……李霖判断患者发生了心跳骤停,马上对她进行心肺复苏,在进行第三轮心肺复苏时,患者喷出一口血来,心跳恢复了,颈动脉也恢复了,李霖长舒了一口气。一个多小时后,救护车来了,介绍了自己的处置方法,看到患者被抬上救护车,李霖离开了现场。

  感恩母校,他梦想的起点和指路的明灯

  谈到救人时的想法,李霖说:“我是一名医学生,上学期间一直受到学校 “医者仁心”“治病救人”的教育,只想着如何根据患者的情况,尽自己所能进行救助。”当时正值中午,气温高达四十多度,看到他大汗淋漓地为患者做心肺复苏,路过的群众就热心地给他打伞,父亲和弟弟也克服紧张的心理帮助他救治患者,让他感到非常欣慰,听说附近医院的医生不敢前来帮助救援,又让他很无奈。

  李霖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想当一名医生,2015年考入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习临床医学,在长春医专,他收获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更学会怎样做人。学校关于“医道天德”校训的教育,在他的心中生根发芽;各种社团和志愿活动,让他体验到医务工作的内涵;老师们课上课下的教诲,让他懂得医者仁心的实质,也认识到自己未来在社会上的作用。“母校是我梦想的起点和指路的明灯,”他说,“这次经历,让我知道了生命是多么脆弱,真正懂得了作为医者的责任。母校杨琳、霍磊、杨梓漪等同学见义勇为的事迹一直感动着我,我觉得‘医道天德’的思想,不仅仅是长春医专学子应当具有的,更应该是所有医务工作者应该具有的!”

  足够努力 他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

  据李霖同学的辅导员郗庆老师介绍,李霖在校期间表现特别优秀。他在班级担任团干部,是老师工作的好助手;参加学校各种社团和志愿活动,迅速成长成熟;他还努力学习专业知识,连续多次获得学校二等奖学金。2017年,李霖代表吉林省参加全国高等职业院校临床技能大赛,获得心肺复苏个人项目三等奖和团体二等奖的好成绩;2018年,他从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参加吉林省统招专升本考试,以优异的成绩升入了北华大学。

  如今,李霖同学正在积极复习,准备参加今年十二月份的研究生考试,他希望自己能有机会接受更专业的教育,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让爱接力 推动社会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

  谈到学校一再涌现出见义勇为的优秀学子,校党委副书记陈贵锋介绍,做为一所医学院校,长春医专历来重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努力践行立德树人,将教学与育人有效结合,通过多方式多途径实现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培养出无数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他说,“‘医道天德’是我校育人的根本,治病救人是每一名医学生自觉的行为准则。我希望能有更多优秀的医专学子为社会注入正能量,形成爱的接力,推动社会形成人人爱人、人人助人的道德风尚。”(文  李春赫   李霖提供  审核 王宁  宣传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