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校园新闻

【创新高中·主题教研】在公开课中打磨与提升---长春市实验中学地理组主题教研活动

时间:2020-10-29 10:32 来源:
【字体: 打印

  长春市实验中学以满足师生成长需求为办学目标,在教师培养方面,实施教师价值提升工程,分层培养、多元培养,对不同年龄、不同优长的老师量身打造“三化”教师成长平台:课程化学习平台、社团化共同体平台、课题化研究平台,新入职教师汇报课、青年教师研讨课、骨干教师示范课都是课程化学习平台的范畴。 

  1022日上午,地理教研组在二楼录课室召开了新入职青年教师汇报课及青年教师发展主题研讨活动,也是新学期地理教研组第一次大组教研活动。 

 

  青年教师代表姜圆老师在高二14班进行汇报课展示,授课内容为《北方地区——东北地区》,姜圆老师以国庆档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作为导入,采取小组合作探究的模式,围绕东北地区地理位置特点及自然地理特征设置了三个核心问题,引导学生灵活运用分析区域地理特征的一般方法,突出培养学生的地理课核心素养。 

  

  为打磨出一堂高质量的汇报课,地理教研组充分发挥集体备课的优势,为青年教师出谋划策从选题到备课,从试讲到教案改进,每个环节都群策群力,充分体现了市实验地理人团结协作的优良传统 

 

  汇报课结束后,参与听课的领导和教师一起进行了交流点评,针对一节课都提出了有价值的参考意见和看法,既有肯定,也有深刻的剖析;既有对课堂教学感性的认识,也有理性的升华,深度评课让青年老师获益很多,对青年教师的成长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本次活动以"聚焦课堂、关注成长"为主题,通过备课、磨课、观课、议课等环节,由学科专家对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提出诊断和改进意见,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和提高活动同时也是对师徒结对工作的考核,是基于标准的教学模式研究,营造浓厚校本教研氛围的重要举措。通过教师汇报课,欣喜的看到青年教师良好的学科素养,规范的教学行为,有效的课堂活动,精彩的学生展示,深入的思维训练。希望青年教师学会借力成长,借助团队的力量实现自己的专业发展,多学习、多听课、多反思,一定能够成为优秀教师、骨干教师,为学校发展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