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校园新闻

【创新高中·教学督导】深入课堂指导教学 高位督导引领发展

时间:2020-10-29 10:46 来源:
【字体: 打印

   

  十月实验园,硕果飘香,枫叶烂漫,姹紫嫣红,是一年中最色彩斑斓的季节。1021日,林絮、胡文阁、齐德隆三位督学莅临市实验中学进行例行督导,本次督导工作的重点是本学期教学、教研工作的开展情况,张彤校长、王淑娟书记、李辉副校长、李伟红副校长和部分中层干部在贵宾室热情欢迎三位督学。 

  

 

  教务处苗怀仪主任以《加强常规检查 打造3P品牌》 为题对本学期教学工作做汇报。本学期教务工作围绕创新型高中发展四维路径、八大平台开展工作,以打造3P平台品牌为重点任务,细化项目目标和措施落实,并及时进行督导和反馈 

  

  苗怀仪主任总结了高三一模和近几年高考的成功经验,提出高考成功“十大秘籍”。重点突出加强考试数据分析,以考试为契机,加强分析反馈力度,突破考试中的难点和薄弱点;强化高考方向研究,倡导会出好题是真本事”,加强集备组题研讨和校本题库建设强化教学常规检查,教育学生“坐住板凳是真功夫”,沉心静气,心无旁骛;利用数据精准诊断和个性化补救学习,培优补弱,提升学生分数,使不同层次学生在原有基础上得以提升。 

    

  教研室张艳主任以《成就学习型研究型的新时代人民教师》为题对本学期教研工作做汇报。教研工作以“三真”为目标:让研究成为教师 安身立命的真本事;让 学术成为教师专业发展的真追求;让成长成为教师职业生涯的真动力。 

  

  教研工作围绕教师发展需求,形成聘任、培养、评价三位一体教师培养方案。形成教师成长“三化”平台:课程化学习平台,开设教师培养的必修、选修课程,如高考方向研究课程、青年教师赛课课程;社团化共同体平台,为志同道合的教师创设研究和发展条件,如华兹学堂团队、思维培养团队等;课题化研究平台,开展3X小课题培训,将教学实践和课题研究结合起来,培养更多研究型教师。 

    

  林絮督学、胡文阁督学深入课堂调研听课,授课班级分别是高三一版和高三十班,授课教师分别是数学吕洋老师和英语刘忻竹老师。齐德隆督学在安全处谷宏国老师陪同下实地踏查校园安全。 

  

数学:吕洋老师授课中 

    

  

李辉副校长、汪秀艳主任陪同胡文阁督学听数学课 

  胡文阁督学对吕洋老师数学早过关对位补救讲评课表示充分肯定,吕老师功底深厚,教学设计流畅,例题注重分层递进,在讲评中注意学生思维方法、思维品质、思维习惯的培养,对于细节问题进行强调,课堂驾驭能力强,讲练结合,注重调动学生参与学习,重视课堂生成,能够做到学习效果及时评价。 

  

英语:刘忻竹老师授课中 

    

  

王淑娟书记陪同林絮督学听英语课 

  林絮督导对刘忻竹老师的词汇复习课非常认可,教学活动多样,检查作业、听写、翻译和补全句子,回答问题及观察总结等方法加深学生对重点词汇的掌握,培养学生归纳总结能力,通过变式训练解决学生的易错点、重难点,教学设计思路清晰严谨,教学基本功扎实,是青年教师的佼佼者。教学建议:进一步整合复习资料,精选内容,充分调动学生,尝试让学生自主出题检测。 

    

  长春市实验中学的发展和进步离不开教育局督学的高位引领和细致指导,深入课堂指点迷津,踏查校园排除隐患,学校发展献计献策,教育理念高端引领,是市实验中学创新型高中建设道路上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本次督导又为市实验中学在教务常规管理和教师教学研究、校园安全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指出了不足,提出了改进意见,学校各部门会进一步根据本次督导反馈,查摆问题、立行立改,以实际行动解决学校发展中的各项问题,凝心聚力、创新发展,加快创新型高中建设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