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校园新闻

示范引领 共同成长——长春市一三七中学举办骨干教师示范课活动

时间:2020-10-30 14:21 来源:
【字体: 打印

  新目标召唤新教学,新教学需要新设计。为了扎实推进新课程的全面实施,进一步深化一三七中学教师对新形势、新理念的深刻认识,实现课堂高效,10月26日--30日举办了以“示范引领,共同成长”为主题的骨干教师示范课活动,共有7名教师展示7堂精品课。

  本次活动充分发挥了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对我校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深入理解新理念;正确认识教师在学生学习过程中组织者、引领者身份,明确“教什么,怎么教”,引领学生明确“学什么,怎么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学科素养为中心来构建课堂起到了实际作用。

  李平老师的课受到了来我校视导督学的一致好评,赵桂梅督学评价道:李平老师的课堂教学,体现了教师良好的学科素养,对教育教学新理念的理解深刻,课堂设计经得起推敲。从考纲角度进行设计,体现出教学思路的高站位;课堂教学过程中,注重对学生思维的培养、知识的落实、方法的提炼和经验的总结。教学目标设计科学合理,切合学生实际,教学方法灵活,在学生头脑中构建完整思维体系,更有效的落实基础知识,完成知识拓展,真正实现了课堂高效。

  屈吉宁老师的高三一轮复习课《气旋 反气旋 锋面气旋》内容得当,教学手段紧密围绕目标,为实现目标服务,突出了重点、抓住了关键,教学目标达成度高。试题讲解重方法讲思路,为一轮复习打下夯实基础,提升解题能力和学科素养。

  刘丽丽老师的高一《大气热力环流》教学思路设计符合学生实际,教学资源丰富,脉络清晰,有效补充初中地理知识,做到了初高中知识的有效衔接。重难点突出,课前设疑“诸葛亮火烧上方谷”,课后解疑,首尾呼应,教学环节完整,讲练时间搭配合理。分析真实情境中的热力环流,学以致用,提升了地理的实践力。

  韩雪老师的《区位理论在第三产业的应用》重视课标和历年高考题的归纳总结,教学目标的制定科学准确,全面具体。培养了学生综合思维和人地协调等核心素养。结合长春新区的真实情境,提升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和热爱家乡的情感。

  王晶晶老师的课引领学生根据高考大纲要求对刚刚进行完的一模试卷中的关于新冠病毒阅读理解文章进行自我改编语法填空这一自创环节新颖、独特且环环相扣,紧密结合高考大纲要求让教学内容紧跟时代脉搏,同时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及加强了学生的情感教学目标更充分达成了教学目标的完成,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意识与能力。

  王曦的课教学设计细心,例题选择细腻,概念形成细致,教师从课标出发,立足教材,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确定本节课教学目标,既具体明确,又突出重难点,使教学目标确立合理,落实明晰,达成度高。

  薛祎老师的《归园田居》根据诗歌本身的特点和高一学生的实际,将“感受作者的隐士情怀,学习艺术手法”作为教学重点,让学生充分体会他的精神追求和美的意境,教学思路清晰,重点突出,目标明确,流程顺畅,节奏紧凑,内容充实,教学水平过硬,是一节能充分展现新课标核心素养的成功课例。

  屈吉宁老师代表骨干教师发言,她分别从把握核心素养,练好台下功夫;聚合集体智慧,牢记学生本位;总结经验教训,反思助推成长三个方面,深刻总结了在实际课堂教学中,一线教师的从教经验和体会,引起广大教师共鸣和思考。

  刘文秀老师代表青年教师发言,表达了青年教师对老教师“以匠心守望初心”的深切敬意,表达了对老教师给予自身帮助的感谢,并表示,在以后的成长过程中,将继续学习,刻苦钻研,早日成为优秀的接班人。

  本次活动是一次示范,一次引领,又是一种促进,一种激励,更重要的是传承一种不懈不怠的专业精神。通过活动引领青年教师在日常教学工作中,多向身边的骨干教师、优秀教师学习,将学习常规化、常态化,吸收他们先进的教育理念、课堂教育的机智,结合自己的教学去思索去实践。

  同时,以示范课为载体,促进全体教师的专业成长,让全体教师都积极主动地追求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将为学校的教研活动增添新的亮丽风景,也为学校更好的提高教学质量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从而达到培养、培训和造就教学新秀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