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校园新闻

不忘立德树人初心 牢记铸魂育才使命 ----长春职业技术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专题讲座

时间:2021-01-12 15:05 来源:
【字体: 打印

  为推进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工作顺利实施,根据《长春市深化新时代中小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先行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长教工委【2020】10号)要求,2021年1月7日下午在4楼会议室举办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建设系列讲座,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思想政治规律,构建一体化育人格局,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参加培训讲座的有教学校长李曼、教务科科长孙艳波、各教研室主任及全体教师,讲座由李曼校长主持。

  学校特邀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雪军教授,为教师就“不忘立德树人初心  牢记铸魂育才使命--协调发挥各学科专业课程育人功能”的专题讲座。

  王雪军教授的培训内容主要围绕着“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重要论述”与“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形成协同育人效应”两个方面,深入为全体教师解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中心思想: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立德树人同样是专业课的任务。

  全体教师应继续深入理解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重要论述的内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并不是单纯一条线的工作,而是全方位的。要完善课程体系,解决好各类课程和思政课相互配合的问题,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贯通人才培养体系,发挥融入式、嵌入式、渗入式的立德树人协同效应。

  培训结束后,李校长表示:我们全体教师要坚持改革创新思政课,当好青春引路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个方面,强化使命担当,修养品德人格,提升理论水平,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实效,最终实现知、情、意、行的统一。要不断增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科学性和实效性,努力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的“大思政”的育人格局,推动中职思政课改革创新工作取得实效,形成长职模式,示范全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