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校园新闻

【成长十七•润心德育】让运动助力孩子的健康成长——长春市第十七中学指尖上的家长学校总第【090期】

时间:2021-01-15 11:04 来源:
【字体: 打印

    十七中学的“家长微课堂”,自2017年年初开始,共给家长朋友推送了89节微课,阅读量近4万多人次。内容涉及家校合作、亲子沟通、家风传承、青春期教育、学业辅助等方面,始终坚守“立德树人”宗旨,以“协同育人”为目标,让孩子更好地健康快乐成长!
推荐教师简介:
    韩锰,物理学科十佳教师;高一物理教研组组长。他的教育理念是:“教育工作中,什么都别去想,只要守住自己朴素的教育心,善待每一个日子,呵护每一个孩子,岁月总会给我们以丰厚的馈赠。”

                                
微课主题
    运动有何好处,如何让孩子参与并爱上运动是本次的微课主题。
微课内容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运动,不仅要在课间动起来,在课下也要动起来。本节课我要和各位家长分享的微课主题是“让运动助力孩子的健康成长”。
    一、运动的好处
    1.预防肥胖:
预防肥胖、减少疾病是很多家长希望孩子多锻炼的初衷。肥胖对孩子健康带来很大危害,积极且适当的体育锻炼对孩子身心均有益处。运动的目的不是为了减肥,而是强身健体。高中生们长期保持坐姿,腰椎、颈椎长时间处于紧绷状态,运动可以帮助孩子松缓身体,同时,充足的运动可以增强身体抵抗力,减少疾病。
    2.让关节和骨骼更灵活,促进生长发育:
运动使全身肌肉关节都能得到有效的锻炼,能促进更多钙质储存在骨骼中,显著改善骨质和骨密质。运动可以让骨骼变得坚实、关节周围的韧带和肌肉的韧性变强、关节稳固,使得全身的细胞活动起来,促进孩子生长发育。
    3.释放压力和精力:
高中生普遍课业负担和升学压力较重,通过运动孩子们可以释放学习压力、发泄学习不顺带来的负面情绪。一些同学精力相对旺盛,这时自己感兴趣的体育运动就可以消耗一定精力,避免将注意力过度专注于电子产品。孩子们通过运动,可以有效排解学习压力,又消耗掉了多余精力,运动有利于孩子们的身心健康。
    4.提高大脑机能:
运动对大脑中枢神经有积极的调节作用,运动受大脑指挥且运动可以使大脑的中枢细胞处于兴奋状态,不断增强脑细胞的活力和大脑皮层的调节能力,可以使大脑思维变得更加敏捷灵活,从而提高大脑机能帮助学生更有效率地学习。
    二、如何让孩子参与并爱上运动
    1.寻找兴趣:
做好任何事情的前提都是热爱,培养孩子参与体育锻炼一定要找到孩子感兴趣的体育项目。锻炼身体的方式有很多,体育运动项目也有很多,建议家长们在鼓励孩子广泛运动的同时找到孩子真正喜欢的运动项目从而深入的、持续的进行,发挥运动的最大功效,为孩子的成长增添色彩和成就感。
    2.相信他们可以做到:
家长应该充分相信孩子的运动能力。家长们经常会讲:“现在的孩子和我们小时候可不一样了,我们小时候在外头跑叫都叫不回来,现在孩子在家呆着撵都撵不出去”。确实,当代学生过分依赖电子产品,与电子产品相伴的时间远超过他们出去运动的时间,很多家长感叹自己没有运动细胞,孩子也不具有体育潜能。其实,运动是具有全民性质的,每个人都能投入到运动之中,家长应当相信孩子完全具备运动潜能,他们缺少的只是坚持锻炼的勇气和动起来的习惯。家长要相信并且鼓励孩子广泛参与运动,积极锻炼。
    3.优质陪伴和习惯养成:
孩子要将一件事情养成习惯,和家长优质的陪伴是息息相关的。鼓励并督促孩子积极锻炼,多数还是需要家长的培养和有意识的引导。作为家长,在陪孩子锻炼的同时也要自律,要尽量参与到孩子的锻炼项目中去,家庭体育锻炼的陪伴有益于养成孩子的运动习惯,也有利于亲子关系更加亲密、家庭氛围更加融洽,全家上阵、一同锻炼,更能让孩子感受到运动的快乐。切忌借着陪孩子锻炼的借口在一旁玩儿手机,也切忌在陪孩子运动的过程中掺入太多暴躁的情绪,要理性和冷静的陪同孩子,并通过网络和练习也同步提升一下自己在这个项目上的水平。平时也要鼓励孩子多看他喜欢的体育比赛,树立偶像,这对他未来的发展是很有帮助的。当然,当孩子具有浓厚的运动兴趣和一定的运动能力后,愿意同朋友或同学一起参与某项运动,家长应充分鼓励与支持。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是一切生命的源泉。运动可以增强孩子的抵抗力与身体素质,同时能够有效调节孩子的压力与情绪,让我们共同努力,以运动助力孩子的身心健康与成长!
    最后,假期将至,希望我们家长朋友能够尽快帮助那些喜欢宅在家里与电子产品为伍的同学们在不耽误课业的同时多多运动起来,祝各位同学与家长身体健康,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