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校园新闻

【成长十七 • 清明活动】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 崇尚英雄 筑梦前行一长春市第十七中学清明节系列活动侧记

时间:2021-04-07 10:03 来源:
【字体: 打印

    为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怀,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学生缅怀革命先烈,继承红色精神,值此清明节来临之际,长春市第十七中学开展了以“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 崇尚英雄 筑梦前行”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品质早餐推送
    3月29日,学生处袁维副主任在每周一的“品质早餐”中,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诞辰,风华正茂”为题,为全校师生上了一节生动的历史课。
    首先,袁维副主任强调了党史的重要性,她提出:“只有不忘历史,学习历史,才能了解中国共产党苦难辉煌的历程;才能把握今天,创造明天;才能凝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动力。学习党史,缅怀先烈,可以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为人生注入昂扬的精神,为事业插上强健的翅膀。”
    其次,她以抗日英雄杨靖宇将军为例,叙述了他所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在冰天雪地中与敌人周旋,威震东北,有效牵制了日本关东军,配合了全国的抗日战争,成为不怕困苦艰难奋斗之模范。
    最后,袁维副主任向全体学生发出倡议:“作为祖国未来的接班人,同学们应当以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真正做到学习和发扬先烈们崇高的革命品格和大无畏的献身精神。确立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念,矢志不移为之奋斗,用实际行动报效祖国。”
                                                                 文明祭扫倡议书
    风落梨花雪满庭,今年又是一清明。2021年清明节即将到来,为弘扬美德,倡树新风,长春市第十七中学团委向广大师生发出倡议:
    一、文明祭扫。倡导用撰文纪念、植树踏青等现代文明方式缅怀先人,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文化内涵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
    二、绿色祭扫。倡导无烟祭扫,树立环保意识,坚决不带火种、易燃易爆物品,杜绝明火、吸烟或燃放烟花炮竹,让传统节日回归清净与文明。
    三、节俭祭扫。反对铺张浪费,抵制封建迷信,抵制庸俗低俗。
    四、安全祭扫。自觉强化个人防护、戴好口罩,配合检测体温、查验健康码,保持安全距离。自觉遵守交通秩序,服从现场指挥,严防事故发生。
    五、先进带头。倡导广大共青团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文明低碳祭扫,自觉树立文明、节俭、绿色、安全的祭扫新风。
                                                                                                                       长春市第十七中学团委
                                                                                                                               2021年4月1日
                                                                 铸魂国旗下
    2021年3月29日上午,怀着对英烈的无限追忆,长春市第十七中学全校师生在操场举行了“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 崇尚英雄 筑梦前行”主题升旗仪式。
    承担本次升旗仪式的是高一七班,高一七班是一个积极向上,团结进取的班集体。朝气蓬勃、顽强拼搏是对他们最好的诠释。在班主任赫老师的带领下,他们将迎着春风而上,以不屈的意志和无畏的精神,用“无悔的青春”和“沸腾的热血”,创造属于他们的荣耀。
                                
    班主任赫兆轩老师,英语备课组组长,从事教学工作十年,从事班主任工作九年,坚持“赏识有助于学生学习成功,抱怨定会导致学生学习失败”的教学理念。用微笑传递爱,用赏识表达爱,用严格升华爱,并能从各个角度,多个侧面评价学生,让学生在自信中快乐成长,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承担本次升旗仪式的升旗手是高一七班赵家历同学,护旗手由龚宣予、崔皓、陈博熙同学担任。
                                                                  国旗下讲话
                                                             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      
    尊敬的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高一七班学生代表刘通,今天,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站在国旗下,凭吊为我们的解放事业而牺牲的革命先烈,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
    曾几何时,在漫长的革命斗争岁月中,有多少英雄儿女,为着民族的解放,人民的幸福,把鲜血洒在家乡和异乡的土地上。他们中有的千古留名,有的却连姓名也不知道。但他们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那就是为了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为了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在敌人面前宁死不屈,一身傲骨,表现了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为我们后人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他们是我们的骄傲,是我们的光荣。
    历史的长河记载了多少英雄的事迹,革命先烈们把对劳苦大众的爱化为战斗时同敌人搏杀的精神力量,不怕牺牲、勇往直前,建立起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革命先烈们,在中华民族面临巨大危险的时候,以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钢铁长城;革命先烈们,在社会主义建设最需要的时刻抛去家庭和个人的一切,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把宝贵的生命无私地献给祖国和人民,把满腔的热血洒遍祖国的大地。
    同学们!我们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肩负着祖国现代化建设的重任,虽然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随时有艰险和困难,但我们要永远铭记和颂扬革命先烈的事迹,以顽强毅力和拼搏精神,随时迎接困难的挑战。我们是时代的幸运儿,生活在一个和平、美好的环境里。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只有懂得珍惜,懂得我们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才会更加努力地去创造未来,创造美好的生活。我们要互相团结,互相关爱,要热爱这座城市,更要热爱自己的祖国。我们要发愤学习,为国旗添彩,为祖国争光!
    青山肃立,绿水长歌。我们一定不辜负烈士们的遗愿,踏着烈士们的足迹奋勇向前,勤奋学习,为祖国的强大和社会的和谐作出应有的贡献!
                                                                 升旗班级宣誓
                                                              学无止境,知识力量
                                                              以德为先,自律自强
                                                              奋发有为,誓为栋梁
                                                              民族复兴,不负众望
    在庄严的升旗仪式上,长春市第十七中学全体师生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在操场汇集,向革命先烈致敬,共同追忆中华民族不屈不饶的奋进史,共同学习烈士前仆后继、不怕牺牲的精神,感受今天美好幸福的生活,感谢我们所处的伟大时代!
                                                                  升旗感悟
    高一七班王胜男:深深体会和感悟到一代伟人的胆略与气魄,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的大无畏精神。
    高一七班周世豪:烈士的生命换来了中华大地的安宁与和平,烈士的鲜血激发了炎黄子孙的勇气与忠诚。活着的生命,要幸福,更幸福;伟大的祖国,要强盛,更强盛!烈士精神存于天地,烈士笑颜永在心中!在此向革命先烈鞠躬致敬。
    高一七班刘通:我们要缅怀先烈,发扬传统,在那个战争年代,没有他们的奋勇抵抗,不惧生死,就没有我们现在生活的和平宁静,所以我们要珍惜当下。
    高一七班丁畅:在庄重的升旗仪式后,这个仪式所承载的意义无比厚重,让我们感受到血染之后的黎明便是新生的中国!缅怀先烈,不忘初心,英雄的精神永留存。我们要珍惜当下生活。
    高一七班李天铖:烈士们为我们创造了美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只有懂得珍惜,懂得我们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才会更加努力地去创造未来,创造美好的生活。
    “青松千年奠忠骨,翠柏万代祭英魂,不忘初心忆先烈,青年热血献丹心。”英烈们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建立了卓著的功勋,这其中凝结着坚定理想信念、优良革命传统、顽强战斗作风,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
    我们要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在新的起点上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延续和发扬,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