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校园新闻

技能比拼展风采,切磋交流提素养——2021年吉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电子电路装调与应用等三个赛项在长春市机械工业学校成功举办

时间:2021-04-12 08:46 来源:
【字体: 打印

  2021年4月8日,由吉林省教育厅主办、吉林省教育学院承办、长春市机械工业学校协办的2021年吉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电子电路装调与应用、物联网技术应用与维护、计算机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赛项在我校成功举办。本次大赛得到了省、市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省教育学院领导组织召开赛前说明会,并全程参与本次大赛。我校统筹协调、细致部署,三大赛项有序开展、同步进行,得到了省、市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电子电路装调与应用赛项对接新时代电子行业发展,考核参赛选手电子电路装配、焊接、调试、检测、故障检修、电子仪器仪表应用、PCB绘制操作技能及电路应用能力,同时考察参赛选手现场分析问题能力,解决问题能力,以及规范操作、安全意识、心理素质等职业素养。来自全省7所中职院校的14名参赛选手参加该项目比拼;比赛中,选手们沉着应战、精益求精,充分展示扎实过硬的实际技能和良好的精神面貌。

  物联网技术应用与维护赛项通过物联网智慧生活实训平台及软硬件技术平台完成相关任务,考核选手在物联网感知识别层设备安装与调试、物联网络传输层连接和配置、物联网应用层系统的部署与配置、物联网应用系统的使用与维护、物联网应用系统的开发与调试五个方面的专业知识及实操技能。来自全省的3支队伍参加了物联网技术应用与维护赛项。 在完成比赛任务的过程中考核学生对于物联网设备、技术、应用、场景等的认知,以及对于物联网感知层、传输层、应用层等软硬件部署、配置的实操技能,同时,也兼顾对于文档阅读、团队协作、工艺规范等职业素养的锻炼。

  计算机检测维护与数据恢赛项复要求学生对赛项执委会提供的电路功能板进行故障检测及维修;根据赛题给定的故障描述,对赛项执委会现场提供的存储设备进行检测维修,并按要求将设备中存储的资料恢复出来;按要求完成计算机组装与检测;完成电子版竞赛报告单的填写,并通过网络系统进行提交。来自全省的10支队伍参加了计算机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赛项。通过完成比赛任务检验选手在模拟真实工作场景下对计算机进行故障检测维修及数据恢复方面的能力,同时考核选手在操作、安全、生产、清洁、整理等方面的职业素养。

  本次大赛,参赛师生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备赛,团队配合默契沉着应赛。大赛营造了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良好氛围,选手们心无旁骛、争分夺秒、同场竞技,弘扬了工匠精神,厚植了工匠文化,强化了学校间专业素养、技术技能等方面的交流融合,为共同促进吉林省职业教育发展再上新台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