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校园新闻

主动对标明方向,精准定位促提升 ——省教育学院研训学院院长金花子一行莅临长春市机械工业学校视察学生管理工作

时间:2021-04-12 08:52 来源:
【字体: 打印

  为落实市教育局关于学生管理工作自查的相关要求,2021年4月7日,吉林省教育学院研训学院院长金花子、副院长陈禹、马婕姝老师、职成处处长张德文、孙立波老师、市职教中心主任张振华及副主任杨柳一行七人莅临我校视察学生管理工作自查情况,于立辉校长携校领导班子成员全程陪同。

  于校长结合我校背景情况,详细汇报了我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实际开展成效。结合“活、紧、实、牢、细、精、好、稳”八个字展开了工作说明,阐述了我校始终坚持以落实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为重点,从思想、管理团队、德育队伍、活动阵地建设到校园环境,校园文化、思政课程等多方面细化,围绕学生管理工作全方位、多角度找准切入点,扎实推进。同时,面对开展过程中的不足,分析原因,展开深刻的探讨。于校长表示针对目前学生管理工作存在不足进行改进,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从管理机制和队伍建设入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发挥思政课程主渠道作用,助力转化学生由“自律”到“他律”。同时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跟进强化养成教育,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扎实有效开展系列活动,促进学生多元成长。

  同时张处长依据长春市教育局《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结合我校德育工作特色及成就,指出:本年度为“十四五”时期的开局之年,学校要谋划好“十四五”发展方向,以提质培优为主线,以“行动计划”和“双高建设”为总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和底线思维、系统思维;坚持信仰教育,优质教育保供给、技能教育提素质、智慧教育做创新、开放教育促融合,聚集师资力量,强化内涵建设,提升校园软实力,打造德育品牌,提高社会影响力。

  陈禹副院长再次强调了学生管理工作的巨大意义和重要作用;表示职业院校应践行艺术管理,有效做事,不断提高管理艺术,从而提高办学效益。学校管理应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科研为先导,以教师为主体”的基本理念。突出中心,统一协调,因势利导,集众之长,使学校学生管理工作正常高效。

  金院长针对我校学生管理工作汇报做了恳切评价。她强调,学生管理工作要真实,要形成素质教育长效机制。对我校在学生管理工作上的探索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看到了我校领导乃至全校师生为这项工作所付出的努力,同时希望我校能继续贯彻以德育人,加强基础文明教育,加强学生管理常态化精细化,完善育人机制,明确班主任工作职责,是否细致,落实到位;家校沟通联系制度,学校与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是否完善等。坚持育人为本,质量为先,力争办好高质量、特色的老牌中职学校。

  通过本次学生管理工作的视察督导,我校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学生管理工作,坚持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重点,秉持“传承发展,守正创新”育人理念,以“文明校园、快乐学生、幸福教师”为愿景,全面落实长春市《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和“双高建设”,按照学校“十四五”总体安排,以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为抓手,加强对学生的思想道德、行为规范和礼仪常规教育,坚持“五育并举”,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地开展德育工作,探索有效德育载体,规范学生行为习惯,进一步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做到有特色、有创新,努力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面育人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