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校园新闻

【全人八中 • 和怡教学】长春市高中英语李晗英名师工作室、陈铎名师工作室举行教学观摩课活动

——名师展风采,交流促成长

时间:2021-11-22 13:58 来源:
【字体: 打印

    在这秋暮冬初的日子里,长春市高中英语李晗英名师工作室、陈铎名师工作室于11月19日在长春市第八中学联合开展新课程教学观摩研讨活动。
  

 

  为了响应长春市教育局对名师工作室的活动要求,发挥名师工作室的示范、引领、指导作用,为适应新课程,更好地落实高中英语学科核心素养,长春市高中英语李晗英名师工作室、陈铎名师工作室联合举办新课程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并进行线上转播和研讨活动,旨在为中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及名师自我提升搭建发展平台,促进校级之间的合作交流,共同发展。
  
  本次活动由长春市高中英语李晗英名师工作室、陈铎名师工作室联合主办,长春市第八中学承办,吉林省实验中学、长春市第二中学协办。长春市第八中学张洪波校长大力支持本次活动,王晶校长全程参与了本次活动。长春市教育学院名师工作室吕旺姝顾问、长春市第八中学外语教研室刘秀华主任,长春市高一年级杨帆主任、吴俊峰主任也亲临活动现场。
  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长春市教研室“两委会”成员、长春市各兄弟学校教研组长、长春市高中英语名师工作室成员、以及长春市英语学科骨干教师代表。活动由长春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李晗英老师主持。
  
  活动第一项:长春市第八中学王晶校长致开幕词。
  
  王校长在讲话中提出,学校大力支持名师工作室活动,并感谢名师为我们教学上带来的引领和指导,希望能够通过本次活动,为各位优秀教师搭建一个展示自我、观摩学习、交流分享的平台,我校也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鼓励教师深研教学,汲取智慧,打造精品课堂,塑造优秀学科团队,助力学校发展。并预祝本次教学观摩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各位英语教师能够有所收获, 能够在教学实践中继续成长!
  活动第二项:新课程教学观摩课。
  长春市第二中学郭思宇老师展示了一节阅读课必修一Unit4 reading and thinking. 郭老师从播放视频进入新课,引导学生通过速读、细读,获取文章信息,在合作、互动、交流中拓展学生的思维能力,把握文章结构与脉络,按照震前、震中、震后这一时间顺序,梳理文章结构,最后拓展整合,建立学习共同体,同时培养学生的国家认同感和家国情怀。郭老师的教学主张是“先预后导,以学定教,教学相长,差异教学”。
  
  吉林省实验中学外语组教研组长郑宇老师授课内容为新教材必修一Unit 4 Natural Disasters的第一篇阅读。本节课老师带领同学们对“The Night the Earth didn’t Sleep”一文做基于文本、深入文本和超越文本的阅读理解,实现从理解过渡到应用,最终实现迁移创新的过程。本节课采用“读前-读中-读后”三段式阅读的教学模式。在讨论环节:通过简介我国几场震级较大的地震,引出话题。What shall we do when an earthquake happens? How can we protect ourselves in an earthquake at school? 本次新教材阅读示范课,充分的显现了“三新”背景下教师教学理念的转变,注重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有效落实。听课教师受到很大的启发,全程认真关注,纷纷记录,展现了极高的学习热情。
  
  会议第三项:高中英语作文技法指导讲座。
  长春市第二中学教务处主任陈铎老师做题目为《高中英语作文高分秘籍》的专题讲座。陈铎老师由英语学科的本质说起,站在新课标素质教育的高度解读作文的课标要求,从高考阅卷的角度说明2021年书面表达写作新的评分原则和标准。强调书面表达需要“内炼素质,外塑形象”,实现内外兼修。内在的东西指积累高级词汇、短语和句型。高级词汇、短语和句型为文章增色,是一个人文功底和语言修养重要标志;句式富于变化,长短相济,肯定和否定相结合,陈述和倒装相映衬,主动和被动相呼应。同时注意语言的逻辑性、得体性和地道性。外在的方面就是注重书法、移行、分段等等。本场讲座在学校五楼多功能厅进行,共6个班级的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学生们也是获益匪浅。
  
  
  活动第四项:线上转播及研讨总结。
  本次活动通过百度网盘进行视频转播,并在线上微信群分享教学课件、教案、学案等资源,各位骨干教师尽己所能、倾己之力,互相研讨,传递点滴心得反思,凝聚智慧、携手云教研,云端共成长。
  
  参会教师合影留念
  
  本次活动高效务实,圆满成功,实现了资源共享,促进了教师专业成长,加强了校际间的交流互动,并激励教师积极探寻课堂教学的新途径,充分挖掘课堂教学的潜力,激发教师的创新意识,争做新课程的实践者,开拓者,让核心素养真正落地生根。我们工作室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深研教学、汲取智慧,打造精品课堂。
  在教育的沃土上勤耕细作,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里都有我们大胆的步伐、碰撞的火花、灵感的共鸣……本次活动,是一次真情的交流,是一次资源的共享,是一次教研的互助,是一次理念的践行,让温馨、智慧与思考,在这里向阳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