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校园新闻

【创新高中·拓展课程】以青春之我,建设复兴之国——长春市实验中学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师生分享会

时间:2021-12-02 10:13 来源:
【字体: 打印

  站在新发展阶段,长春市实验中学坚定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教育使命,坚持“建设满足时代发展需求的创新高中”的办学理念,坚守“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学校核心文化价值观和“五个学会”的学生培养目标。 

  20211111日备受瞩目的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这次会议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同时,会议也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多国媒体、专家学者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成就,认为中国共产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其他国家和政党提供了重要启发借鉴,中国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必将取得更大成就。 

  身在校园,心系家国天下。长春市实验中学政治教研组特别重视传承与创新,注重开展精品校本课程,上好国家教材、传递国家意志。六中全会公报发布后,政治组第一时间给学生印发了公报全文,组织学生自主学习公报内容。20211124日下午,思政学科教师、教科研室主任张艳为高二、高三年级的部分学生和老师上了一堂特别的学科拓展课:以青春之我,建设复兴之国——长春市实验中学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师生分享会。 

 

教师简介 

 

  张艳:中共党员,1998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政治系,教育硕士,中学高级教师,吉林省政治学科骨干教师,吉林省科研骨干主任,长春名师,长春市优秀教师,长春市教育科研型名教师,长春市教育局中小学教师培训专家库成员(高中思政),长春市教研智库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现任学校教科研室主任、高二年级思政课教师。 

 

  于利合校长,李舒悦副校长,高三年级于明波主任、肖大为主任,政治教研组组长徐志宏老师和其他思政课教师与学生共同上了这一堂学科拓展课。 

 

 

 

  分享会分三部分进行:共话公报、寄语青年、响应号召


【话题一】共话公报 

 

  学生们结合自主学习,分享了公报最吸引自己的内容,并分析了其中蕴含的政治道理。 

 

  张艳老师结合《学习强国》平台内容和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媒体资源和个人的学习体会,与同学们一起原汁原味地梳理了公报内容,以六组数据来呈现: 

  1——“一个根本问题”: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 

  2——“两个确立”: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4——“四个历史阶段的主要任务和伟大飞跃”: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四个“伟大飞跃”一脉相承,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的辉煌成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13——“13个历史性成就”:分13个领域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分别体现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外交工作。 

  5——“五方面历史意义”: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 

  10——“十条经验”: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 

 

  就中国共产党“坚持自我革命”,结合教材,进行了内容延展。 

 

   

【话题二】寄语青年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党和国家对广大青年寄予厚望,复习之国需要青年来建设。可以说,青年是什么样子,中国就是什么样子,世界就是什么样子。 

  环节1:学生分享“你心中当代中国青年的样子”? 

【部分学生观点摘记】 

他们回望来时路,期盼归途 

他们深深扎根于中国的土壤,沉潜生长 

他们迈步伫立在山巅,抬头却见星空 

他们透过历史,感悟时间的永恒 

在凝望之中以初心书写诗行 

他们信义在肩,望见生命的力量 

于平芜尽头,用躬行唤来新春 

他们接过时代的火把,迎着风,在逐梦路上拼尽全力不曾停歇 

怀义无反顾之勇气 

拥跨越山海之底气 

只因他们所处的中国,是有温度有力量的中国 

——高二18班  高翊菲 

    

“红日初生,其道大光。”这是梁启超眼中的青年;“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这是李大钊眼中的青年。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眼中的青年,应当敢于拼搏,艰苦奋斗,将个人理想与民族的前途、人类的未来结合起来。不断超越自我、砥砺前行、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团结一心、共同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 

  ——高二18班  张柠绘 

    

中国青年应当是有温度的,哪怕身似烛火,也要传播出自己的光和热,照亮自己人生道路的同时,也为身旁人点一盏灯。如此,中国社会将永葆温暖与明亮,不断向上走。 

中国青年应当是不断创新的,身处时代浪潮之中,不断创新方能立于永久之地,才能推动社会发展。 

中国青年应当是胸怀天下的,我们不仅应有家国情怀,更应放眼世界,关心全人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青年应当是自强不息的,不论身处何地,都应秉持积极奋进之志,不断向前发展。    

——高二18班  于书瑶 

    

沁园春 青年 

时代青年,遥望来日方长, 

风华正茂,赏窗竹影摇书案上。 

扬帆远航。如日初升, 

记读书万卷,紫气东腾; 

下笔有神;如月映雪, 

开来继往,清辉永恒。 

意气高昂。以信守心, 

勤能补拙, 以德立命, 

技可扬长,澄天明境似吾心。 

志存高远观沧浪。和风暖, 

思无邪,愿花正开时, 

看前程似锦,静嗅书香。 

待展宏图。 

——高二18班  范可欣 

    

  环节2:教师寄语青年 

  中国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教育的根本目标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长春市实验中学学生的培养目标是“五个学会”即学会做人、学会生活、学会学习、学会锻炼、学会规划。使命必达,职责在召唤,同学们要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自己的头脑和血脉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家乡爱家人爱自己,不仅长着中国脸还要长着中国心、具有中国情。时代在召唤,相信同学们一定会肩负起时代新人的重任。 

 

   

【话题三】响应号召 

  在公报的结尾处,党中央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现场学生们发出了心声(齐颂):“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分享会的尾声,张艳老师饱含深情地说道:期望同学们心怀“国之大者”,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以青春之我建设复兴之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与全国人民一道,共创伟业、共享荣光! 

 

   

  学习正当时,学习促成长!当代中国青年必须扎根中国大地成长,与党和国家、与经济社会发展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将个人兴趣优长与祖国发展、时代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大时代大格局下让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相契合,伴随着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实现个人全面而又富有个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