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校园新闻

励业勤思明方向,凝心聚力同致远——记于利合杰出校长工作室第一次活动

时间:2021-12-02 10:41 来源:
【字体: 打印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长春市杰出校长工作室精神,加强长春市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发挥我市中小学名优校长在教育、教学、科研、管理、培训等方面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促进全市校长专业水平不断提高,在长春市教育局干训处的统一安排下,于利合杰出校长工作室于长春市实验中学开展活动,活动由长春市实验中学校长于利合主持。 

 

一、分享学校管理经验,畅谈校长成长心得 

 

 

 

 

 

 

 

 

 

 

  交流中,校长们敞开心扉、真诚交流,讲述着学校发展策略和各自的成长心得,畅谈加入工作室的感受和认识,表达了自己加入名校长工作室的喜悦之情,分享了个人成长期待。并表示要珍惜在这个平台上获得的成长机会,潜心学习,学有所获,快速成长。在工作中坚决服从工作室安排,学习研讨,凝心思索,不断反思总结,用端正的态度和扎实的行动实现合作共赢。 

 

二、明确宗旨定方向,后期活动巧安排 

  

  根据每位校长的介绍,于利合进行了总结:各位校长经历丰富、见多识广,能吃苦、乐奉献,在校长岗位上发挥着自己的光芒。接着于利合校长从性质定位、工作理念、主要任务、发展目标、工作思路、培养方式、实施步骤等方面,解读了工作室规划,对后期工作室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表示,校长工作室的宗旨是打造“学习共同体、研究共同体、实践共同体、成长共同体”的培养阵地。校长工作室应该是集现代教育思想观念和管理理论知识于一体的学习型组织; 是全体入室成员办学治校新思想、新思路、新举措、新点子、新火花的交流碰撞之地; 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实践实验之地; 是学校协调发展、质量提高的拉动纽带;是所有入室成员学校管理发展过程中存在问题、困惑的诊疗室和会诊所; 是优秀校长和优质学校的孵化器和策源地。校长工作室的成立,寄托了上级领导对我们教育发展的关注和希望。未来,“于利合杰出校长工作室”将充分发挥校长的引领、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全面提升校长个人素质,提高学校管理效能,提升学校内涵品质,为长春教育的发展做出贡献。


三、不忘初心,探索立德树人精髓;勇于创新,引领学校教育变革。 

 

  接着,于利合校长作了《以创新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创造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报告。 

 

  

  于利合校长在报告中,介绍了自己30多年的教育生涯,丰富的教育教学管理经历,在实践中不断凝炼自己的思考,教育思想日臻成熟。从“精致”教育、“主体性”教育到“建设满足时代发展需求创新高中”的办学思想和理念的形成,都是基于对学校实际的理性思考,源于对教育初心的的如一坚守,始于对“立德树人”教育使命的责任担当,其核心都是“目中有人”的教育。 

  于利合校长认为,作为校长,一定要从人性的角度思考教育,尊重生命成长规律,尊重每一个生命的独特个性,让教育活动适应学生,而不是让学生适应教育,以创造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为己任,让每一个学生都绽放生命的精彩。 

 

 

  接着于校长介绍,来到市实验近一年的时间,凭着求真务实的信条和每天校园内行走2万多步的记录,对师生情况和学校工作已经了如指掌、了然于心。对学校悠久的办学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学校的创新发展也有了深入的思考和谋划,面对未来,我满怀信心。 

  市实验中学在几十年的风雨大潮中培养了近4万名优秀学子,为国家培养了谷长春(原中共吉林省委副书记)、刘淑莹(原吉林省副省长)、裴希敏(原中共长春市委副书记)、李晓杰(原吉林省教育厅厅长)等一大批优秀的领导者,为长春教育培养了张殿平、李国荣等70余名校长,涌现出一批批像于本水院士一样的杰出校友,世界各地都闪耀着实验中学人才的光辉。 

  如今的市实验中学,在教育局和各级部门支持下,正以一种新的姿态,重新占领春城教育实验创新的高地。 

  20219月,黄宪昱局长到学校调研,认为新一届领导班子到任后的市实验承前启后,科学谋划,高位引领,传承中有发展,发展中有创新,各项工作生机勃勃,活力四射。 

 

  最后,于利合校长围绕学校的办学理念“建设满足时代发展需求的创新高中”,结合学校工作实际,从实验创新的基因传承、资源优势、实施路径、督导落实等几个方面与大家交流在创新高中建设中的一些探索、思考和实践。 

 

  于利合校长认为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校长的理念、校长的情怀、校长的境界直接影响学校的发展和未来的走向,校长把镜头对准哪里,教育就在哪里聚焦。 

  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所以,作为校长,按照立德树人的目标要求,把学生培养成有理想信念和社会责任感、有科学文化素养和终身学习能力、有自主发展能力和沟通合作能力的全面发展的人,就需要我们把立德树人融入到日常教育教学中,根植于学校的文化和办学理念中。全面关心学生的成长,培养学生善良的品性,让每个学生因我们的努力发生向善向上的变化,让这个世界因我们的努力变得更加美好温暖,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更是教育的意义所在! 

 

四、观摩高一年级学法经验交流会活动 

  校长们观摩了高一年级“学会学习,学会选科”学法经验交流会活动,对学校师生勤学善思的精神表示赞赏,为师生的精彩表现点赞!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加鞭。于利合杰出校长工作室的成立,是学校管理水平改进的一种发展新形势,相信在教育局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通过不断研究、不断破解、不断反思,不断提升,将有效促进工作室校长的专业成长与学校发展。“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于利合杰出校长工作室犹如乘风的力舟,励业行稳,必将直挂云帆,聚力远航。于利合杰出校长工作室信心满满,决心在教育教学的战线上打造一片教师精神的高地、学术研究的阵地、教育美好的圣地,在同行中共进,在共享中共赢,谱写长春教育事业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