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校园新闻

【全人八中 • 和怡教学】绸缪未雨备考时,为师精心细导引

时间:2022-09-15 08:50 来源:八中
【字体: 打印

  2022年高考,长春八中全体师生勠力同心,用汗水浇灌收获,取得了高考新辉煌。新学期,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科学谋划教学科研工作,我校九个教研组于8月29日至9月2日利用集体备课时间,召开了各个学科的基于高考评价体系下的高考试题分析及高三策略研讨会,教学校长王晶和教务主任全程参与各组活动。

  语文学科
  

 

  上届的高三语文备课组长杨默老师以《抓变化、探趋势、寻方法、赢高考》为题,总结了我校2022年高考语文学科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语文组组长、2023届的高三语文备课组长于宏老师借鉴兄弟学校的经验,结合我校实际制定了详细的高三语文一轮复习计划。她从强化合作意识,注重备考研究,讲究复习方法,培养良好习惯,重视扶优补差,讲练落实到位等几个方面谈了自己的想法。语文组组长周会霞老师以《聚焦核心素养、注重情境设计》为题,谈了基于高考评价体系下的语文学科备考策略,阐述了新高考、新理念、新做法的核心思想。学校领导对语文组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感谢全体教师的无私付出,并表达了美好的期待,希望语文组更上一个新的台阶,将八中的语文教学带到一个崭新的高度。
  数学学科
  

 

  首先高国峰老师分析了今年的高考成绩,并分享了高三一年的复习计划和备考经验;然后张敏娜老师结合高考评价体系,全面深刻地解读了全国乙卷试题;再后刘德荣老师结合两年的文科授课经验,分享了文科数学教学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及破解之法;最后数学组长郭喜山老师进行了总结,与全组老师一起交流研讨“四新”背景下数学试题的命题方向以及新高三的备考策略。
  英语学科
  

 

  英语学科经验交流和研讨会由教研组长刘秀华老师主持,首先由原高三备课组长刘萍萍老师对2022年全国高考英语学科乙卷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包括试卷整体情况、试卷亮点以及命题的趋势,刘老师也对新高三的备考提出了科学合理的建议。原高三老师也分别进行了过去一年的备考经验介绍,每个人都有独特的教学方法,在高三备考的特殊时期发挥了有效的作用。同时,老师们也指出了自己的不足之处,以便大家在今后的教学中能做得更好。接下来,教研组长李晗英老师分析了试卷中的难题和容易失分的题,指导老师们在教学中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以核心素养为导向,立足全面发展的育人目标。最后,刘秀华老师进行了全面的总结,针对新教材、新高考,每个人都需要不断地学习和研究,提升业务能力。刘老师也特别强调了学科组建设的重要作用和意义,今后要继续做好教学资源共享,希望组内成员团结合作,发挥优良传统,把外语组建设得越来越好。
  物理学科
  

 

  原高三备课组组长苏斌斌老师,首先就高三备课组成功经验向大家做了分享。备课组成员有分工,有协作,充分发挥团队的合力,同时结合高考试题对今年高考如何注重体现对高中物理核心、主干内容的考查和引导教学落实课程标准要求做了分析,指出高考物理注重在考查中深化基础性,加强定性和半定量的分析,在具体的情境中考查学生对物理本质的理解,逐渐形成对物理全局性、整体性认识,避免将学生导向细枝末节知识的过度辨析、典型题套路和技巧的运用。新高三备课组长王莹老师结合备课组在新教材使用两年的实践经验,从教材变化、课标要求、教学时间分配、学情分析和反思几方面分享了进行新课程改革的教学体验。教学中注重教学的系统性,通过归纳各章题型和研究方法增强知识的系统性;注重学生基本习惯培养和要求,通过课前考查、晚课考查、课堂提问、情景考查来规范学生习惯;注重学生实验能力的培养,做到课标实验必做,演示实验必用教具,前沿实验必有视频辅助,将趣味实验当做课堂润滑剂;注重备课组集体的智慧,发挥备课组成员个人风格、促进学生各个层面能力的培养。
  化学学科
  

 

  2022年9月2日,化学组在线上召开了基于高考评价体系下的高考试题分析及高三策略研究研讨会。徐婷婷老师、徐良绣老师、包少坤老师分别就化学课程标准和高考评价体系、高考试题分析与考向预测、高三备考策略进行了分享,剖析学科本质和价值,落实核心素养教学,解读高考试题,指导高考方向。王晶副校长和王丽梅主任也分别就化学教学和实施等问题对化学组进行了详尽的指导。相信2023届长春八中高考定会再创辉煌。
  生物学科
  

 

  生物专场由蔡隐凤老师主持,谢秀华老师对2022年高考全国甲、乙卷试题进行了分类评析,重点指向学生学科素养和高考核心功能,并借助详实的资料及图片分享了高三复习策略,突出“抓基础、练能力、重应用”。马春莲老师将新旧五本教材进行了详尽的对比,分章节总结了内容的增删变化,同时介绍新高三备考策略,初步明确了备考的重点及实施计划。对于新旧高三对接活动,王丽梅主任给予充分肯定,认为生物组的工作落得实、做得细。王晶副校长做最后总结,她高度评价生物组是一个“善于思考、团结协作、充满正能量、特别能战斗的集体”,并就教学策略和复习备考给予了方向性的指导。
  政治学科
  

 

  在本次基于高考评价体系的高考备考研讨会上,2022届高三备课组车越、张颖两位老师分别对2022年全国甲、乙卷进行了试卷分析。两位老师一致认为全国卷体现了时代主题,挖掘了学科育人价值;凸显学科素养,提升学科综合能力;回归教材,体现高考基础性要求;立意新颖,体现高考创新性要求。同时为2023届高三备考提出中恳建议:紧跟国家和社会重大政策热点,博观而约取;聚焦主干知识,拓展对重点知识认识的深度,着重实践运用。2023届高三备课组长石阳老师作为最早讲授新教材的教师,谈了很多“摸石头过河”的经验和感悟,并对已进入新高考的山东省试卷进行细致的分析,为备考2023年高考提出了清晰的备考策略与路径:要避免盲目机械刷题,要重视思维过程,提高思维品质;要精选试题,避免废题、残题、偏题、怪题;要反套路化、反模板化。为更好地进行新教材的教学,与会教师又进行了深入研讨。高中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培养“四有公民”的主阵地,为此思政人必须永远在教学研讨、学习创新的路上。
  历史学科
  

 

  首先原高三备课组长马天宠老师分析了高考试题的特点、考点、试题结构,认为试题整体比较稳,考点以中国史为主。但是稳中有变,突出了新情境下的灵活性,体现了高考的选拔性。历史教研组长姜振雷老师分享了新高三备考策略,认为在高三历史教学中应以最新课程标准为基准。在一轮高考历史复习教学中,以最新统编版《中外历史纲要》的内容为依托,采用“通史版”复习法,尽量拓展学生的知识面,教会学生分析历史问题的方法,通过早练、强化练、专题练等方式巩固基础知识;根据班级的学情,采用不同的复习方法,要因材施教;注重基础知识的掌握,把握主干知识,对重点知识要讲清、讲透;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主动参与合作探究和成果展示。
  地理学科
  

 

  地理学科专场由林跃军老师主持。会议第一项先由原高三备课组长夏俊香老师分析、总结今年的高考试题,并将高三一年的复习计划和备考经验深度分享。第二项由林跃军老师结合高考评价体系与课程标准解读全国甲、乙卷试题,并结合我校教学实际情况提出今年高考的备考建议。第三项由贾婕老师结合近几年的授课实践,分享授课中遇到的新挑战与新策略。最后由王晶副校长围绕“新课标、新教材、新课程、老高考”与全组老师一起交流和研讨“四新”背景下的高考试题命题导向,本届高三的多轮复习策略及备考建议。
  本次进行的各科基于高考评价体系下的高考试题分析及高三策略研讨会是我校高考研究的一次大提升,通过以研促教,以研提质,不断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和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力争实现高考新突破,继续发扬“和谐,向上,学习,超越”的学校精神,凝心聚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