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校园新闻

【全人八中 • 和润德育】长春市第八中学2022级学生入校礼

——青春新起点 梦想正扬帆

时间:2022-09-23 10:11 来源:八中
【字体: 打印

  残暑蝉催尽,新秋雁带来。夏去秋来,天地欣然,人亦欣然。9月20日上午8点,长春市第八中学2022级新生“青春新起点,梦想正扬帆”主题入校礼在欢快的氛围中拉开帷幕。“入校礼”作为校本必修课,是学校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了独特的育人功能。由于疫情原因,本次入校礼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九月金色的校园,我们喧嚷而来,胸怀年轻的信仰,溢满无限的期待。我们尽情挥洒,火热的情怀,悦动青春的光彩 ;九月绿色的校园,挥手懵懂少年,饱蘸生命的光鲜,大写梦想与未来。这绚烂的世界,灼灼年轻容颜,满载出发的力量,向着新的彼岸启航。有一种声音穿越荆棘的风而来,那正是“九万里风鹏正举。风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有一种光亮涉过星辰的海而来,那正是“不为外撼,不以物移,而后可以任天下之大事。” 
  本次入校礼学校邀请了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导师、智慧教学系统创建人刘晓中教授。张洪波校长、顾慧欣书记、袁伟副校长、王晶副校长、闫玉波副校长、郝建平主席以及学校部分中层领导,高一全体班主任出席了入校礼现场。
  

 

  

 

  高一德育王惠民主任,高一(15)班刘唏琳同学主持入校礼
  

 

  开学礼,成长礼。一场有青春的味道、书香的味道、教育的味道、入脑入心的新学期仪式;一场给孩子们带来仪式感与使命感的庄严仪式!步入高中,是学生求学生涯又一个新的起点,也是学生走向成熟,形成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阶段。学校通过“入校礼”展示学校文化的人文品味和人文关怀,这是一项重要校园文化活动,既能给学生提供一个自我认知和主动融入新生活的平台,又能使他们具有强烈的归属感和主人翁意识,为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健康成长起到推动促进的作用。
  序 曲
  逐梦·成长
  航模表演
  表演者:长春八中航模社团张洪语等
  乐队表演《你要跳舞吗》《你是人间四月天》
  

 

  表演者:长春八中八点半乐队
  主唱:1.14班黄金豆
  架子鼓:2.13班李时唯
  电吉他:2.9班聂梓航
  电贝斯:2.7班贾凯森
  键盘:1.12班鞠佰彤
  吉他:1.2班郭峻硕
  舞蹈《一路生花》
  

 

  表演者:长春八中高一舞蹈社团  
  1.1班王睿棋 1.1班李佳咛  1.2班聂嘉瑜  1.2班周紫单
  1.2班王馨毓 1.5班赵禹昕  1.6班孙婧雯  1.10班张书睿1.14班林禹含 1.14班王星雅1.15班刘禹汐 1.15班郑博洋
  武术操《男儿当自强》
  

 

  表演者:高一年级武术社团
  第一篇章:走进八中·走向成熟
  第一项:升国旗,奏唱国歌
  

 

  第二项:为新生佩戴校徽、为新集体授班旗
  

 

  刘晓中教授、张洪波校长、王晶副校长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并与同学合影留念。
  班主任、科任教师为全体新生佩戴校徽。
  

 

  长春八中是一所积极进取的学校。我校校徽以蓝色为主色调,蓝色象征着蓬勃的生命力,代表着同学们旺盛的青春活力,寓意着健康快乐!象征着文明和谐。佩戴上校徽,希望全体高一新生能够做文明学生,成人成才,回报家庭,学校和社会。
  

 

  顾慧欣书记、袁伟副校长、闫玉波副校长为新集体授班旗。
  班旗是荣誉的展示,是团队的象征。这十五面活力四射、寓意深远的班旗,凝聚了每个班级的智慧和心血,是15个班集体各自升起的一面奋斗的旗帜,希望每个集体接过班旗后,能够树班风,扬班威,展示集体新风貌,寄予班级新希望!
  第三项:校学生会主席朱明耀同学领诵入校辞
  为树立长春八中学生自立自强之精神,肩负为国为家之使命,张洪波校长撰写新生入校辞,激励八中学子,争做祖国最美最强接班人。校学生会主席朱明耀同学领诵,2022级高一全体新生宣读“入校辞”。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谨记:厚德 博学 开拓 进取;践行:活学 善问 多思 力行。永怀赤子之心;甘洒青春热血。笃行养正,奋勇前行,做祖国最强最美接班人。
  第二篇章:蓄势而动·扶摇万里
  第四项:高三学生代表3.3班马艺萌同学和新生代表1.2 班段柳亦同学共同发言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八中学子,自立自强;走向成熟,追逐梦想;时光荏苒,懵懵懂懂,我们曾挑灯夜战;岁月穿流,兢兢业业,我们将携手前行。美好的八中梦,我们来圆;执着的八中人,薪火相传。
  第五项: 封存写给三年后自己的书信
  带着一丝忐忑,怀着美好的憧憬,我们迈入了八中的校门,开始了一段崭新的旅程。我们清楚,前行的道路,不会是一帆风顺。知识的广博深奥,青春的苦闷彷徨,都将伴随着我们的成长。但我们相信,只有千锤百炼,才能振翅翱翔!今天,我们在彩色的信笺上,记录我们的初心,书写我们的信念理想。并把它封存在纪念箱中。三年后,再展信笺,愿我们所有的梦想都能如愿以偿。愿高中三年,成为我们生命中最璀璨的年华,最鼎盛的时光。
  

 

  各班学生代表将书信存入纪念箱
  闫玉波副校长、贾婕副主任封存纪念箱。
  

 

  第六项:年级主任、15位班主任和家长代表共同致辞
  “家校携手同商育人大计,师生齐心共谱杏坛华章。”今天,在书香氤氲的八中校园,在充满感动的时刻,让我们聆听来自家长和老师的心声。
  

 

  表演者:高一3班陈静怡家长李天伦女士,15班杨哲老师,14班任杰老师,13班于舒为老师,12班纪航老师,11班张颖老师,10班魏卓宁老师,9班郭美辰老师,高一教务贾婕主任,8班黄雅威老师,7班徐昊然老师,6班王磊老师,5班刘立楠老师,4班包少坤老师,3班程艳波老师,2班王惠民主任,1班周会霞老师,高一1班乔茗锐家长刁雪女士
  第七项: 张洪波校长致辞
  

 

  望子成龙,盼女成凤,这是天下父母的心愿;化育万物,润泽四方,这是为人师者的心愿。今天的长春八中,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终于超越梦想,实现了高考成绩和中招录取的双突破。春华秋实结硕果,筚路蓝缕谱华章。
  第三篇章:追寻梦想·踏歌而行
  第八项: 合唱校歌《八中--梦想开始的地方》
  薪火相传,我们高举知识的火把,点燃青春的梦想;播撒文明,我们紧握手中的舵盘,指引前进的航程;寒来暑往,我们倾注满腔的热情,培育新生的力量;斗转星移,我们奉献全部的心血,铸就事业的辉煌。长春八中,是梦想开始的地方。   
  金色的九月,大地飞歌,歌唱理想,歌唱生活,歌唱硕果累累的季节,歌唱芬芳四溢的青春岁月。激情如海,我们满怀信心拥抱未来;高歌猛进,我们昂首阔步继往开来!“入校礼”在歌声中落下帷幕。
  学校教育需要有仪式感,好的教育仪式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心里、眼里有学生,一切从学生的需要出发,教育才会充满无穷无尽的创造灵感,才会达到育化心灵、润泽生命的教育境界。相信我们的学生会深刻的记得这场盛大的入学礼,在一次次的洗礼中汲取精神力量,将正知正觉正能量融入灵魂深处,成为祖国最“强”最“美”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