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校园新闻

【全人八中 • 和润德育】今天是烈士纪念日,缅怀先烈,不负英魂

时间:2022-09-30 10:29 来源:八中
【字体: 打印

  今天

  是9月30日
  是十一国庆节的前一天
  在大家翘首盼望国庆长假到来的同时
  请不要忘记
  今天也是
  烈士纪念日
  

 

  今天,
  以国之名,
  为先烈默哀,向历史致敬!
  请告诉孩子
  今天,值得铭记!
  

 

  他们,不容忘却!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中华民族历来崇尚英雄、敬仰英雄,
  中华民族也历来英雄辈出、群英云集。
  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我国烈士总数约有2000万名。
  英烈,是国家和民族的脊梁,承载着跨越时空的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能够经历无数灾厄仍不断发展壮大,从来都不是因为有救世主,而是因为在大灾大难前有千千万万个普通人挺身而出、慷慨前行!”全民族抗战的同仇敌忾,渡江战役的横扫千军,抗美援朝的英勇无畏,抗洪抢险的勇往直前,抗疫斗争的逆行出征……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处处都有着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处处都有着凯歌以行的英风浩气。
  2014年
  9月30日被设立为烈士纪念日
  中国以立法形式
  将此日确立为国家级纪念日
  为有牺牲多壮志
  敢教日月换新天
  这也许最能表达此时此刻
  中华儿女“始终没有忘记”的情感
  

 

  不朽功勋彪炳史册
  红色记忆永不磨灭
  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名单(按姓氏笔画排序):
  八女投江、于化虎、小叶丹、马本斋、马立训、方志敏、毛泽民、毛泽覃、王尔琢、王尽美、王克勤、王若飞、邓萍、邓中夏、邓恩铭、韦拔群、冯平、卢德铭、叶挺、叶成焕、左权、白求恩、任常伦、关向应、刘老庄连、刘伯坚、刘志丹、刘胡兰、吉鸿昌、向警予、寻淮洲、戎冠秀、朱瑞、江上青、江竹筠、许继慎、阮啸仙、何叔衡、佟麟阁、吴运铎、吴焕先、张太雷、张自忠、张学良、张思德、旷继勋、李白、李林、李大钊、李公朴、李兆麟、李硕勋、杨殷、杨子荣、杨开慧、杨虎城、杨靖宇、杨闇公、肖楚女、苏兆征、邹韬奋、陈延年、陈树湘、陈嘉庚、陈潭秋、冼星海、周文雍和陈铁军夫妇、周逸群、明德英、林祥谦、罗亦农、罗忠毅、罗炳辉、郑律成、恽代英、段德昌、贺英、赵一曼、赵世炎、赵尚志、赵博生、赵登禹、闻一多、埃德加・斯诺、夏明翰、格里戈里・库里申科、狼牙山五壮士、聂耳、郭俊卿、钱壮飞、黄公略、彭湃、彭雪枫、董存瑞、董振堂、谢子长、鲁迅、蔡和森、戴安澜、瞿秋白。
  

 

  面对国难
  他们毅然奔赴
  面对牺牲
  他们蔑然一笑
  他们的鲜血
  染红了沙场
  染红了那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
  还有很多英烈,他们
  为了国家的独立和民族的解放,
  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或许
  我们都无法说出他们的名字
  但每一段故事都不应被忘却
  请记住这些面孔吧
  为了我们的幸福而让自己归于沉寂
  他们共同的名字叫烈士!
  

 

  战争年代他们用钢铁身躯推动着积贫积弱的中国走向独立自主
  和平年代虽然没有了隆隆炮火,但是血与火的考验生与死的抉择仍在继续......
  

 

  2019年3月30日
  四川凉山州木里县发生森林火灾
  扑救行动中突发林火爆燃
  30位英雄不幸被火球吞没
  他们中最年轻的,只有18岁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缅怀戍边烈士陈祥榕
  陈祥榕,2020年6月在中国西部边陲喀喇昆仑高原加勒万河谷边境冲突中突入重围,营救战友,英勇战斗,奋力反击,毫不畏惧,直至牺牲。牺牲时不满19岁,是几人中最年轻的一位。2021年2月,中央军委给陈祥榕追记一等功。“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这是陈祥榕18岁入伍时写下的战斗口号,也是他一生的真实写照。
  

 

  警魂不朽,浩气长存
  ——缅怀缉毒英雄蔡晓东
  从事缉毒工作13年,蔡晓东多次参与侦破大宗毒品案件,他参与侦办毒品案件247起,参加缉毒专项行动358次,抓获犯罪嫌疑人249人,缴获毒品1609.56公斤。因缉毒成绩突出,他先后荣立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多次荣获嘉奖,被评为优秀警官、执法执勤先进个人。
  2021年12月4日,在边境一线抓捕毒贩过程中,蔡晓东与持枪歹徒殊死搏斗,身负重伤,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骨灰入土,英雄又回到了他奋斗一生的边境线上。
  他们不是不知生命的可贵
  也不是不明危险的存在
  但他们依然无所畏惧
  甚至不惜付出生命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
  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无论时代怎样变
  英雄始终是我们内心的坚守
  追随的真理、讴歌的对象
  缅怀先烈,不负英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