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校园新闻

【全人八中 • 和怡教学】督导高位绘蓝图,笃行不移谱新篇

时间:2022-09-30 10:49 来源:八中
【字体: 打印

  9月27日上午,长春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第二责任区责任督学王国华、许丽到校指导工作。张洪波校长带领全体班子成员及部分中层热烈欢迎督学们的高位指导并全程陪同。本次督导重点:疫情防控、校园安全、教育教学三个方面。

  

 

  一、听取汇报,交流研讨
  张洪波校长从教学工作、德育工作、后勤工作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首先向各位督学分享了长春八中“1234+3”教育成果系统,重点汇报了操作方式的四个新体系(全景写实性阶梯式教师评价体系;“疏研培购升”教师队伍建设体系;四元互动激励式学生评价体系;基于生涯信念的学生发展指导体系)和三个组合(一组“备上批辅考”新模式;一套“尖毛草”课程;一个融合党建)。教学工作围绕“双减”“三新”背景下课堂教学改革等学校形成了一组“备上批辅考”等新范式。同时汇报了我校在复课后疫情防控及保障校园安全方面的工作。张洪波校长再次强调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强化疫情防控安全意识,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管理,要求学生及相关部门严格抓好每天必检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不落一人,并且要做好登记统计工作,要求全校职工“十一”假期期间要做到非必要不出市、不参加大型聚会、不聚集。长春八中高度重视学校安全工作,不断提高安全认识,明确职责,细化分工,加强督导,落实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坚决防止各项安全事故发生。
  

 

  

 

  二、深入课堂,视导教学
  王国华督学在张洪波校长、闫玉波副校长、王朝晖主任的陪同下,来到高三9班,听取了高三数学张嘉宾老师的课。张嘉宾老师讲的是《等差数列》复习课,张老师程序设计合理,学情把握精准,贯彻执行了长春八中的“先扶后放”教学理念。在夯实基础知识的同时,给学生适时的高度和痛点。王国华督学给予了高度肯定,评价张老师教学的内容环环相扣,教学方法由浅入深,教学过程反映了新课改和新高考的基本思路和要求,学生的活动性、探究性得到了较好体现,符合高三数学复习课的要求,高标准,精讲析,大容量,适难度。同时对不足之处给予了指导:复习课重要的思想和结论要尽量留痕在副黑板上、运算方法要体现核心素养、把基础尽量“放”给学生。
  

 

  许丽督学在王晶副校长、王丽梅主任的陪同下,听取了高三6班黄潇一老师的化学课。本节课《钠》是元素化合物的开端,重在指导学生学习方法,让学生在回忆中引导总结学习元素化合物的三条主线,然后针对这三条主线,以钠作为代表引入,在学习过程中又总结了学习物理性质和化学性质的方法,让学生充分体会学科素养中模型认知的重要性和功能性,对后面的学习起到引领的作用。许丽老师评价本节课计思路清晰,重难点突出,教师对学习元素的方法指导总结很到位,教态自然,语言流畅,板书规范,教师对学生调动方面做了很多大胆的尝试,课堂气氛比较活跃,辅学单设计针对性很强,教师对学生易错点及不规范书写及时纠正,体现了教学的严谨性,教师适时地精准的“扶”和“放”,在更好地落实学科素养的同时充分展示了教师良好的教学素养。同时对下一步的复习给了专业的指导。
  

 

  三、意见反馈,高位指导
  王国华督学对八中从学校制度举措,治校主张到学校管理理念的落实等方面工作给予了高度认可。最大的亮点就是各项常规工作落的扎实有效,肯定我校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工作做得实做得细,责任落实到人。同时对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更高的希望和要求,强调要突出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听取督导组反馈意见后,张洪波校长作总结性发言,他代表全体班子成员感谢督学对我校工作的高度认可,感谢督学们的宝贵意见和希望。他表示学校的蓝图已经绘好,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切实做好教育观念转变,不断总结办学经验,为社会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助力我市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