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校园新闻

个性发展育人模式助力学生自信成长

时间:2023-08-09 10:25 来源:吉林日报
【字体: 打印

  长春市第九中学推行适应个性发展的育人模式,让每个学生自信成长为明德懂礼的合格毕业生。

  学校把德育与学科教学共融,与社会实践共通。九中学生和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马列学院的师生一起上思政课,共同探讨社会热点话题。同学们还走进高校参观研学,参加公共志愿服务、农场劳动,将火热的青春投入到社会实践中淬炼。
  在日常教学中,学校为每名学生配备导师,由导师负责监督学习,缓解心理压力,规划生涯发展。生物学科教师冯晶有多年导师工作经验。她说:“校领导希望全体教师用爱和陪伴让学生感受到教育是有温度的。”2022年,冯老师带的一名学生高考成绩超过430分,以体育生的身份进入吉林师范大学。“他高中入学时很叛逆,不爱学习。我时常找他谈心,从挖掘体育特长,到确定文理方向,每一步,我和家长都充分尊重他的诉求。学生考上心仪的大学,他的母亲感激不尽,到现在还时常和我微信聊儿子在大学里的生活,我们成了好朋友。”副校长赵宝军说:“在九中,这样有温度的教育故事还有很多。”他带记者参观了学校的独特景致一一由无数面锦旗组成的校园感恩文化墙,每一面锦旗背后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这些锦旗展现了每一届毕业生和家长对学校“有温度的教育”的真诚感恩之情,也正是老师们坚持不懈的努力,把曾经学习动力不足的学生带上了脚踏实地的求学之路。
  新高考改革方案在我省启动后,长春市第九中学由校长带头,深入研究高考改革精神,积极探索智慧课堂的发展路径。记者在学校体育馆看到参加击剑社团的同学们正在训练基本功。教练员介绍说:“学校设立棒垒球体育课程,发展田径小四项、击剑、武术等社团课程,向学生推广普及体育专项,培养学生运动兴趣和特长的同时,还能拓宽他们自主升学的路径。”
  九中还与吉林艺术学院、吉林动画学院等院校衔接,邀请高校教授为学生上美育欣赏课,培养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和应用,为美术高考生准备艺考打下良好基础。2021届美术考生实现全员考入本科院校的好成绩。
  长春市第九中学党总支书记兼校长董英杰说:“全校教职工希望每一名从九中走出去的学子都成为最好的自己。未来,学校将一如既往坚持以个性发展激发学生学习热情,用爱的教育润泽学生的心灵,办社会需要、家长满意的学校,为吉林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