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我身边的好教师丨玉壶冰心 朱笔师魂——长春市九台区第二中学 杨金凤

时间:2019-11-15 15:40 来源:
【字体: 打印

  

  黑发积霜织岁月,粉笔无言写人生

  杨金凤,九台区第二中学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她1991年毕业于长春大学数学教育专业。毕业后一直在九台二中从事一线的数学学科的教学工作,至今已经走过了28个春秋。二十八年,她把人生最美好的时光留在了教书育人的舞台;二十八年的教学舞台,记录下她桃李无言默默奉献的质朴风采。

  

  甘为孺子育英才,克勤尽力细心裁

  杨金凤热爱自己的工作,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有钻研精神。工作任劳任怨,敢挑重担,乐于接受各项工作任务,热爱每一位学生,平时能够以身作则、言行一致,做学生的表率,注重个人形象,使学生得到良好的教育,真正实践了身教重于言教的规律。

  她很明白,教师与学生虽然处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不同的地位,但在人格上应该是平等的,所以,她在教学中从不盛气凌人,更不利用教师的地位和权力污辱学生,并且能从青少年的心理发展特点出发,理解他们的要求和想法,理解他们的幼稚和天真。也把充分的信任给予他们,放手让学生在实践中锻炼,在磨练中成长。因此,也赢得了学生的喜欢和爱戴。

  热爱学生,关心他们的成长,愿做他们成长路上的引导者和铺路石。她认为高尚的师德师风就应该体现在平凡的日常教学中。始终兢兢业业,把每一天都看作事业的新起点;始终用行动诠释着“终身热爱学生,热爱人民教育事业”的誓言。

  

  令公桃李满天下,而今堂前更种花

  在教学工作中,她虚心向有经验的老师学习,深入钻研教材,关注数学教学改革动态,在生本课堂教学改革中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她设计的数学预习提纲装订成册,供数学组教学专用。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学校数学学科在教学上的创新,形成了自己“善于把握教学重点、难点,注意调动学生兴趣、积极性,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注重教学实效”的教学风格,受到了学校领导以及同事的赞赏。她辅导的学生在全国数学邀请赛中荣获优胜奖,在教学中也取得了一些成绩。难能可贵的是她并不因此沾沾自喜,反而一直激励自己,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在课堂教学中,努力激发学生学习的情感,充分发挥教师感染力,构建民主和谐的课堂气氛,教法灵活多变,边讲边议,议练结合,形成轻松愉快、生动活泼的课堂气氛。使教学形式多样,学生学习的热情高涨,课堂常常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向备课、教研要质量,多年来她形成了一种备课前分析教材、分析学生、分析方法的研究意识,努力做到在备课中知识结构由浅入深、选材内容贴近社会生活、预期目标学以致用。认真钻研业务,加强理论学习。要求自己不断的更新知识,翻阅了大量教学理论研究资料,积极参加各类学习。在课堂教学中,既重视学生的主体作用,更是对自己严格要求,力争每一节都是优质课,精品课。她多次承担学校的公开课、示范科的讲录任务,得到同行的认可,上级领导的好评,并多次在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教师。

  三尺讲台存日月,一支粉笔写春秋

  教育需要爱心,孩子渴望关爱。杨金凤以“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去接纳每一位学生,以一颗慈母般的爱心,滋润着每个孩子的心田。扎实地工作,丰厚的回报,赢得学生爱戴、同事认可、领导的赞赏、家长的好评。

  人生有涯,育人无际,将一颗冰清玉洁之心捧给教育,不带一丝杂草归去,心宁静梦志远。二十八年过去,她如初蹬讲台一般,一如既往地质朴前行,潜心教育,倾情学生。她要继续进取,做一个优秀的人民满意的普通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