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蓓蕾计划”入选“2019中国改革十大年度优秀案例”

时间:2020-01-10 17:23 来源:
【字体: 打印

  日前,“不忘改革初心 牢记改革使命——中国改革(2019)年会”在长春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原主席陈昌智,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凯出席会议并讲话。长春市课后免费托管服务“蓓蕾计划”在全国200多个地级市申报的700多个案例当中脱颖而出,入选“2019中国改革十大年度优秀案例”。

  

  为破解学生“看护空档期”即小学“三点半难题”,长春市推进“蓓蕾计划”,施行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市政府制定出台《关于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蓓蕾计划”的实施意见》,明确“学生免费参加、学校集中看护、社会多方参与、活动安全有序”的运作模式。在认真总结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市12个城区和开发区、203所小学渐次全面推开。

  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以自愿参加为原则,与有课后托管服务需求的学生家长签订《托管学生协议书》,开展课后托管服务;推行“静态托管+动态社团”的管理模式,结合学校文化建设、课堂教学、校本课程开发,融合百万学子上冰雪、校园足球、诗书礼乐进校园、艺术家进校园、科普知识进校园等活动,全市开设科技、体育、文艺、书法、社会实践等各类社团近9000个;实行托管教师聘任制度。学校与有意愿提供托管服务的在校教师签订聘任合同,着力打造一支以学校教师为主的托管教师队伍,目前学校教师参与率达到了80%以上。同时,为保证学生发展特长需要,学校聘请专业教师,用以弥补专业领域方面的师资不足;经费明确由市、区两级财政部门筹措,其中中省市直学校、民办学校所需经费由市级财政全额承担,区属学校按市、区6:4的比例分担,纳入年度财政预算。

  

  长春市政府将“蓓蕾计划”列入“幸福长春行动计划”,作为百件民生实事之一高位统筹、持续推进,在有效解决“三点半难题”的同时,更是将学校特色课程与托管活动相融合,培养学生的艺体特长,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得到了家长和学校、教师的积极评价。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改革情况交流》第28期(总第728期)刊发《长春市推行小学生免费托管服务破解“三点半难题”》,作为改革经验在全国推广。

  长春市教育局作为牵头部门,始终坚持人民立场,担当社会责任,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格局,强化安全管理,稳步推行“二次托管”试点工作,建设“蓓蕾云”智能管理服务平台,探索建立健全第三方机构准入机制,持续规范托管服务行为,着力打造“蓓蕾计划”升级版,力争把这一项便民、利民、惠民的重要工程,事关百姓福祉、事关社会和谐、事关青少年健康成长、事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的好事实事,办好办实。

 

 

  2019中国改革十大年度优秀案例

  1.河北省邢台市“两不见面”改革打造服务市场主体“直通车”

  2.吉林省长春市课后免费托管服务“蓓蕾计划”破解“三点半难题”

  3.浙江省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

  4.浙江省丽水市推动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

  5.福建省:国家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成效显著

  6.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军门社区工作法

  7.江西省新余市探索“党建+颐养之家”养老新模式

  8.山东省滨州市以体制机制创新推动铝产业高质量发展

  9.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

  10.湖南省娄底市"查防保"群防群治守护家园基层社会治理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