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市教育局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对开学准备工作进行超前安排、超前部署

时间:2020-02-17 16:49 来源: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的指示要求,2月15日,市教育局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宪昱出席会议,并对开学准备工作进行超前安排、超前部署。

  

  各城区、开发区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中、省、市、区属学校负责人围绕前一阶段防控情况、师生健康排查情况、开学前教学准备情况、防控物资准备情况、开学工作预案等方面进行交流,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听完大家的汇报后,黄宪昱对各县(市)区、开发区教育局,各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各县(市)区、开发区以及各学校都能够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制定周密防控方案和防控措施,坚持把疫情防控各项举措抓实抓细抓到位,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全力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开学准备工作有序推进。就下一步如何做好开学准备工作,黄宪昱强调四点意见。

  要认清形势,坚决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也就是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教学。从目前疫情形势看,有了一定的转机,希望大家一定要坚定必胜信心,特别是党中央、省、市委对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细致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按照上级的指示要求,齐心协力,提高站位,形成共识,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开学准备工作。

  要周密部署,坚决做细开学防控各项准备。

  开学复课一定要本着慎之又慎、细之又细的原则,科学研判,科学决策。要具备以下五个条件方可开学,即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交通得到全面恢复,物资得到基本保障,教学得到充分准备,校防得到明显提升。在此基础上,按照国家、省、市的要求,分层次分时段渐次实施开学。当前,做好开学准备工作,一定要在严细实上下功夫。特别要抓好健康追踪、测温排查、消毒消杀、隔离防护、应急演练、物资保障、技能培训、心理咨询8项工作。

  要务实创新,坚决做好教育教学正常进行。

  一是合理开设网上教学。要健全网课内容。包含疫情防控知识、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内容。要实施分类教学。一定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区分成年人和未成年人,做好相关工作。要统筹线上线下。坚持教师线上指导与学生居家自学相结合,指导学生选择适宜的学习资源,合理安排学习。二是合理设计课堂教学。根据疫情形势,按照教学大纲要求,合理安排教育教学内容,不增加教师工作量,不因网上教学减少难易程度。三是全面启动教师备课。要求外出尚未返程的教师、学生全部返长,在严格执行14天隔离的前提下,组织教师参加市、区两级教研部门组织的线上备课,待上级部门启动开学后,按要求提前返校,做好开学准备。

  要健全机制,坚决做强各类学校防控措施。

  一是健全组织体系。要求学校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落实、落细。二是落实包保责任。各学校校长为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实行校长与中层、中层与班主任、班主任与学生家长三级责任包保。三是实施联防联控。即家庭与学校互动,教师与学生互动,疾控部门与学校互动。四是加强督导检查。按照属地管理责任,成立督导组,开展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督导检查,促进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五是注重宣传引导。一方面,挖掘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总结学校线上教学工作的特色做法、亮点举措进行宣传。另一方面,把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防护意识,增强必胜信念。

  

  市卫健委副主任赵丽珠应邀参加会议,并就学生开学后如何做好排查和防控工作进行专业指导。

  座谈会由市教育局副局长董妍主持,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以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