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长春市教育局召开推进关爱未成年学生生命安全“护蕾行动”专题工作会议

时间:2020-05-22 21:48 来源:
【字体: 打印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 长春市关爱未成年学生生命安全“护蕾行动”试点工作方案》和《 长春市未成年学生“自我伤害”情况调研工作方案》的相关要求,深入推进试点工作和调研工作的开展,长春市教育局于5月21日召开了长春市推进关爱未成年学生生命安全“护蕾行动”专题工作会议。市教育局副局长单联成主持会议,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宪昱讲话。

 

  黄宪昱首先肯定了“护蕾行动”的阶段性工作成果,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强化。现阶段个别同志对“护蕾行动”的意义认识还有待提高,没有从维护学生生命安全的高度看待“护蕾行动”。有的课题单位目前还存在偏差,对属于自己承担的调研任务拿不准、吃不透,工作进展滞后。

  二是协同配合有待进一步强化。存在试点和调研结合不紧密的现象,课题调研远远滞后于试点工作,未能给试点提供有力支撑;有的单位工作没有找准结合点,缺少创新点和亮点;有的单位虽然做了很好设计,但推进落实的进度和效果还不够理想。

  三是保障措施有待进一步强化。有的单位在负责“护蕾行动”的人员配置上还不够强,组织培训也不够及时到位,未能充分调动有效资源。

  黄宪昱还指出:要勇于担当、细化举措,积极推动“护蕾行动”取得成效,我们要在全省乃至全国,亮出我们关切学生生命安全的“长春模式”。

  一是要深化思想认识,坚决扛起护蕾重任。从近期我市发生的两起恶性事件来看,更印证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各单位主要领导要带头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积极行动,以更加负责的态度、更加严实的措施,统筹做好“护蕾行动”各项工作。“有承诺必须要践诺,青少年身心健康必须得到保障,要把这个重任担起来,工作落实下去。

  二是要创新工作方法,共同找准护蕾规律。要解剖麻雀,分析典型案例;要比对成长轨迹,找出学生自我伤害的根本原因;要抓住主题,将问题研究透;要注重调研和试点工作相结合,相互促进,相互提高;要善于引进第三方评估。

  三是要聚焦难题化解,务实提出护蕾方案。要聚焦心理健康教育,聚焦生命与安全教育,聚焦家校共建、共育,聚焦学校综合治理,特别是突出未成年人依法保护。

  四是要突出统筹协调,做好护蕾保障。要强化专家指导,强化上下联动,强化人手保障,强化机制保障,建立每月、每周调度机制,推进扩蕾试点和调研工作稳步开展。

  黄宪昱最后强调,“护蕾行动”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希望参加试点和调研工作的单位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使命感,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努力完成好市教育局交给的任务。会议听取了各试点单位关于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和第三方机构吉林省生命与安全教育学会会长王野川关于学生“自我伤害”调研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市教育局承担“护蕾行动”相关处室负责人,先行试点及调研工作单位的县(市)区教育局局长、主管试点工作的局长和科长,试点学校市二实验中学校长和相关工作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