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长春市教育局党组邀请吉林大学教授作中国共产党党史专题辅导报告

时间:2021-02-25 16:08 来源:
【字体: 打印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2月24日,长春市教育局党组召开理论中心组“每月一课”学习(扩大)会,邀请吉林大学党委宣传部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韩喜平作中国共产党党史专题辅导报告。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宪昱主持报告会,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杜影作总结讲话。

   

  韩喜平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百年的奋斗历程、取得辉煌业绩的基本经验三个方面,用大量珍贵的史料、生动鲜活的事例、全面详实的数据,对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的百年历史,进行了全面梳理和系统阐述。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对中国共产党党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对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成就、光荣传统和历史经验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更加坚定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会议就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和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要在学习党史中坚定“四个自信”。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公开提出“树立正确党史观”的重要论述,体现了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历史,把握党史发展主题主线、主流本质的立场观点方法,凸显了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坚决态度,为学习党史提供了认识论和方法论的根本遵循。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认真学好党史“必修课”,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深刻认识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领导人民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刻认识党在长期奋斗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把党和人民100年历史的实践及其经验,作为不能忘、不能丢的立身之本,坚定不移地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立足本职,勤奋工作,为长春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才智。

  二是要在学习党史中坚持人民立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最根本的政治立场。在一百年的接续奋斗中,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伟大历史,铸就了伟大精神,形成了宝贵经验,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的伟大奇迹。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重任扛在肩上。全市教育系统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的教育期待作为奋斗目标,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要着力排民忧、化民结、纾民困、解民难,重点解决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改善教育民生,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好、更实的获得感、幸福感。

  三是要在学习党史中坚决拥护党的领导。近现代中国革命史、中国共产党党史有力地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长期执政,来自于人民的历史性选择、来自于中国共产党出色的执政成就,来自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独特优势。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革命才有了正确前进方向,中国人民才踏上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光明道路。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和发展,就没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启。要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中,融入“三会一课”中,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要切实做到学史爱党、知史爱国,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会议强调,当前正处于新学期开学、“十四五”开局之际,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总结借鉴攻坚克难、化解风险的宝贵经验,着力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为今年的工作起好步,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会议以视频会的形式进行。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全体机关干部以及挂职锻炼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直属高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直属单位副校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层干部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