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长春市2021年高职分类考试圆满结束

时间:2021-03-24 09:23 来源:
【字体: 打印

  3月20日-21日,历时两天的吉林省高职分类考试圆满结束,长春市参加此次考试的考生有18059人,全市共设12个考区,24个考点,633个考场。 

  考试第一天,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刘青川对长春考区的养正高级中学考点进行了视察,市教育局局长黄宪昱、副局长董妍等陪同,对长春考区考试疫情防控、考务管理等环节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考试期间,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宪昱在长春市国家教育考试指挥中心把关、协调、督导。黄宪昱强调:“高职分类考试是高考的一部分,要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加强疫情防控,加强考务管理,严肃考风考纪,切实将考试各项工作落实、落细,确保考试安全、有序实施”。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侯俊杰,市教育局副局长董妍以及市招委会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考试指挥中心共同协调考试相关工作。 

  

  

  为保证高职分类考试平稳、顺利进行,长春市提前做好工作部署,加强关键环节管控,重点强化七个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疫情防控。各考区、考点制定一点一案,提前备足备齐防疫物资,提前对考点防疫人员进行疫情防控专项培训和联防联控应急演练,各考点认真做好入场测温及安全检查工作,严把三关(校门关、楼门关、考场关)。考试过程中严格按照省、市相关规定执行,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

  二是强化安全保密。严格落实教育部关于试卷全程监控的新要求,采取人技联防、一岗多控等手段,加强对试卷运送、保管、分发、回收等试卷流转环节全程、多人、无死角管理,确保试题试卷绝对安全。

  三是强化考务管理。制定了《长春市2021年高职分类考试考务工作手册》,完善岗位责任制,落实责任跟踪,细化考务工作流程。考试工作实现了时间、标准、程序、内容、指令五统一。并按照《长春市教育考试应急响应处置办法》,对突发事件能够快速应对,及时处理。

  四是强化责任落实。按照国家要求,强化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区招生考试机构和考点职责,特别是“一把手”责任,该管的必须管好,层层压实责任。考试期间,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零报告制度,确保考试工作有序进行。

  五是强化风险防范。各考区、考点成立考试安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领导小组,针对考试期间可能出现的考试设施故障、违纪舞弊、疫情疾病、极端天气、地震等突、偶发事件,制定和完善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并有重点地进行应急演练,全力保障广大考生的正常权益和人身财产安全。

  六是强化部门联动。考试期间教育部门会同宣传、公安、卫健、保密、工信等部门,加强对考点的综合整治,严厉打击高科技作弊,切实把“齐抓共管、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落到实处。

  七是优化考试服务。考点建立健全突发应急处置预案,提高对出现疑似症状的人员的应急处理能力,深入优化考试服务,做好交通出行、噪音治理、卫生防疫等方面的综合保障。考试期间为残障等特殊考生提供合理便利条件,使考生满意度和获得感稳步提升。

  市教育局在此次考试中抓防疫、抓安全、抓细节、抓落实,确保了长春市2021年高职分类考试工作圆满顺利地完成。